阿富汗“旷世珍宝”做客中原 25日走进郑州博物馆揭开神秘面纱

2018年05月22日22:43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记者 莫韶华)一位与我们相识千年的丝路故友将带着一批"旷世珍宝"做客郑州。5月22日,记者从郑州博物馆获悉,阿富汗国家宝藏展将于5月25日在郑州博物馆揭开神秘面纱。据了解,该展览将持续至7月10日,届时,市民可前往免费观展。

  据郑州博物馆相关工作人员介绍,这批文物历经11个国家22座城市,作为中国的第4站来到郑州。

  历史上的阿富汗有着5000多年的悠久文明和灿烂多彩的古代文化,自古就是丝路通衢和四方文化的汇集之地,一个个鼎盛王朝在这里碰撞、交融或孕育,并最终积淀形成了阿富汗独特的文化魅力。

  本次展览共展出阿富汗国家博物馆收藏的231件(套)珍贵文物,大多来自当时罗马帝国境内的石膏盘、青铜器、玻璃器,以及来自古代印度地区的象牙雕刻(遗址还出土有来自中国汉朝的漆器,但不在此次巡展之列)。以法罗尔丘地、阿伊·哈努姆、蒂拉丘地和贝格拉姆4处考古遗址为线索,勾勒出古代阿富汗的早期历史进程,集中展现了阿富汗多元的文明图景。

  法罗尔丘地(Tepe Fullol)位于阿富汗东北部的巴格兰省,1966年出土一组窖藏金、银器。展出的3件(组)金杯相对完整,年代约在公元前2200年至前1900年,时代大致相当于中国的夏王朝。

  法罗尔金、银器的造型纹饰体现了非常多元的文化因素,表明阿富汗境内阿姆河上游地区的早期青铜文明,与两河流域、古代印度和中亚地区等邻近地区关系密切,显示出阿富汗早期文明甫一初生即与欧亚大陆的历史文化密不可分,以及独有的"古代文明十字路口"的鲜明特征。

  阿伊·哈努姆(Aï Khanum)位于阿富汗东北部。公元前330年,希腊文明扩展至今阿富汗境内,阿伊·哈努姆城即是这一时期在阿姆河畔兴建的城市,是东方希腊化时代的文化中心。

  经考古发掘,阿伊·哈努姆发现有神庙、宫殿、圆形剧场、体育场、图书馆等建筑遗址。本单元展示遗址出土文物32件(组),年代为公元前3世纪至前2世纪后期,包括雕塑、文字、建筑装饰、日晷、日常用品等,反映出当时这座城市主人的信仰思维和生活方式。

  蒂拉丘地位于阿富汗北部,20世纪70年代,考古学家在这里发掘一批墓葬,共出土21618件精美金器,堪称丝绸之路最伟大的考古发现之一。据研究,这些墓葬的埋藏年代在公元25至50年之间,此一时期正值贵霜帝国的勃兴之际。

  蒂拉丘地出土文物以游牧民族风格为主,但又杂糅部分古代希腊、罗马、印度、伊朗的元素以及本地特色,从而给这批墓葬的主人增添了神秘色彩。

  贝格拉姆位于阿富汗东部喀布尔以北,遗址由法国考古学家哈金1937年发掘。据研究,贝格拉姆古城应为贵霜帝国的夏都。贝格拉姆城出土的文物年代约在公元1世纪。

  贝格拉姆是丝绸之路的中枢,与印度、中国和地中海地区的贸易十分频密,出土的异域奇珍汇集于此,足见彼时丝绸之路之繁荣景象。

  5月25日,让我们走进郑州博物馆,透过231件异域珍宝,跨越四千年璀璨文明,一睹阿富汗最壮丽的盛世容颜。

编辑:高博文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