想在自己的“地盘”享受五星级酒店服务?郑州“外卖”打开新模式

2018年05月23日07:34

来源:大河网

  河南商报记者刘诗泉

  想在自己的“地盘”享受五星级酒店服务?只要不差钱,厨师带着菜、服务员带着“筷”,上门给你想要的服务。

  这项业内俗称“外卖”的集体用餐配送服务,开始得到大型会议组织方、房地产商、汽车品牌活动等中高端消费群体的关注。因“外卖”流程繁琐、细节众多,同样的服务,价格要比在酒店高出20%~30%。为保证食品安全,食药监部门对资质的审批、要求同样严格。

  【业态】

  房地产公司乔迁办Party

  把“酒店”请到公司楼下

  近日,在郑州北龙湖,一家房地产商“搬家”,乔迁之喜吸引众多客户、合作伙伴前来祝贺。

  对这家房地产公司来说,这可是大事,得好好庆祝一番,于是,一个露天大Party悄然形成。自己做,无论是人员还是设施,条件都不具备,该公司便想到了找酒店的“外卖”服务。

  永和铂爵国际酒店(以下简称永和铂爵),一支包括6名厨师、8名服务员、1名工程人员在内的“外卖”团队,成了这次Party的主要服务方。

  物品卸车、放置餐桌、食材摆台,一场别开生面的鸡尾酒会就在公司楼下开始了。

  “我们这次‘外卖’只提供酒水、水果、点心等,不包含正餐,要不来的服务人员还会更多。”永和铂爵一名工作人员告诉河南商报记者。

  【流程】

  细节众多,标准化

  业内表示这是个“费劲”活

  酒店的“外卖”服务具体是怎样的流程?上述永和铂爵工作人员的一句话可以简单概括:每次外卖都相当于在酒店外又搭建了一个宴会厅。

  说来简单,但是细节准备工作却很繁琐,“因为不是在酒店内服务,很多酒店的资源就不能临时调用,只能根据可以预见的情况,尽量准备充分。”

  该工作人员介绍,根据“外卖”主题的不同,会有不同的摆盘,餐纸、餐具、开酒器、垃圾箱,本来在酒店餐厅固有的小物件,要全部打包装车带到活动现场。

  以上述鸡尾酒会为例,服务人员要举着装有酒水的托盘,不停游弋在客人之间,食材的补充、垃圾的回收,都是在不停地进行。

  值得一提的是,整个鸡尾酒会所产生的垃圾,也会全部装到指定的垃圾袋并带离现场,酒会结束后不会在现场留下任何垃圾。

  “这是标准化服务流程的要求,正因为是在室外或者一些开放区域,会更加注重卫生问题,不会给活动举办地留下垃圾。”该工作人员说,“按照五星级酒店的标准,在室外搭建一个一次性的宴会厅,需要做多少准备工作可想而知啊!”

  李萌曾是北京丽思·卡尔顿酒店的一名工作人员,他也表示:“‘外卖’对酒店来说,确实是个费劲活儿,但是在北京来说,‘外卖’也是五星级酒店必备的能力之一。”

  【价格】

  同样的服务标准

  “外卖”比店内贵20%~30%

  由上述服务流程可以看出,酒店的“外卖”服务要比在酒店内服务麻烦得多,那么价格方面自然也会更高。

  永和铂爵一名销售人员告诉河南商报记者,为保证食品安全,“外卖”的食材必须使用酒店自己的食材,这就牵涉到冷藏车、保温车的使用。

  “因为不是在酒店,在备菜方面也会比在酒店准备得充分,如果现场人数比预计的多,临时调配食材是不现实的,为保证整个宴会的质量,预备菜品的数量会上浮20%左右。”该人士介绍说,根据“外卖”形式的不同,除了服务人员、厨师,还会有工程人员(电器设备管理)、安保人员的使用,这些都是成本增加的地方。

  “可以说,同样的服务和餐食,价格要比在酒店内消费高出20%~30%,3000元一桌的10人餐,‘外卖’的价格可能会达到4000元。”他介绍:“但是从这个服务业态的发展来看,整体价格是有所降低的,如果说一两年前人均消费为600元~700元的话,现在人均400元~500元就可以了。”

  至于价格有所下降的原因,该人士解释说,该服务业态的市场需求越来越多,市场竞争也变得激烈了。

  【消费】

  大型会议组织方、房地产商

  是主要消费群体

  虽然价格比在酒店内消费高一些,但是仍有群体需要这项服务。

  郑州建业艾美酒店一名销售人员告诉河南商报记者,“一些大型会议的用餐人数在2000人以上,这超过了酒店单个会议室的接待能力,会议组织方便会选在会展中心等一些面积更大的场所,但是餐食服务,除了会场自有的餐食服务,就会用到酒店的‘外卖’服务。”

  该工作人员介绍,房地产公司项目开盘、汽车品牌的新车上市活动等,也是“外卖”服务的主要消费群体。

  李萌也告诉河南商报记者,他在丽思·卡尔顿酒店工作时,也做过几次“外卖”。他说:“几次活动都挺高大上的,有一次是香奈儿的一款手表在北京做发布会,我们当时去了好几十名工作人员。”

  “外卖”都是高大上的吗?一名业内人士表示,现在一些高净值人群的家宴、生日宴,也会找到酒店的“外卖”服务,受众越来越广泛。

  【资质】

  为保证食品安全

  需“集体用餐配送单位”资质

  因为食品安全问题,“外卖”服务不是谁想做就能做的。从事“外卖”服务,需要食药监局颁发的食品经营许可证(集体用餐配送单位)。

  “集体用餐配送单位”可以简单理解为酒店从事“外卖”服务的资质。

  河南商报记者在一家具有该“资质”的五星级酒店,看到了该证书,该酒店食品经营许可证上主体业态一栏写的是:餐饮服务单位(集体用餐配送单位),经营项目包括:预包装食品销售、散装食品销售、冷食类食品制售、热食类食品制售等。

  据河南商报记者调查走访,目前,在郑州拥有“集体用餐配送单位”的酒店并不多。如何拿到该“资质”?

  为保证“外卖”的食品安全,食药监部门有一个严格的审批程序,酒店可以向食药监部门提出申请。

  郑东新区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行政审批科,向河南商报记者提供了一份名为“现场核查表及判定标准(集体用餐配送单位专项要求)”的文件。

  从该文件上可以看出,这份“标准”要求单位配备封闭式专用运输车辆,以及专用密闭运输容器。冷藏食品运输车辆应配备制冷装置,使运输时食品中心温度保持在10℃以下;加热保温食品运输车辆应使运输时食品中心温度保持在65℃以上等。

编辑:王亚辉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