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这片区域的“空中绿地”有12个足球场那么大

2018年05月23日07:40

来源:大河网

  河南商报首席记者王琦高瞻展

  实习生闫梦园

  屋顶绿化能净化空气、隔热保温,还能提升屋顶建材的使用寿命,郑州市多次就此出台鼓励措施和相关要求。

  两年来,郑东新区如意湖办事处创新运行模式,屋顶绿化工作走在了郑州市前列。

  【探访】

  屋顶被绿色覆盖

  植物耐寒、耐高温

  5月22日,河南商报记者到如意湖办事处辖区的屋顶绿化点实地探访。

  站在商务外环一栋楼宇的15楼向周边看,郑州市四十七中、郑东新区外国语学校等的楼顶已被浓浓的绿色覆盖。

  这些种在复合材料框里的草叫佛甲草。河南希芳阁绿化工程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付鹏羽介绍,框下有排水孔,楼顶也有一定坡度,土壤无法吸附的水会顺着坡度流向管道。

  如意湖办事处工作人员孙法杰告诉河南商报记者,目前郑东新区屋顶绿化项目基本都是采用佛甲草,“这种草耐寒、耐旱、耐高温,生命力强。”

  付鹏羽称,土壤经过了特殊配比,质量轻、营养高,“夏、秋季,一般不需灌溉。春、冬季,由于雨水少,每周需喷淋1~2次。另外,每年会进行两到三次修剪。”

  【阻力】

  屋顶绿化好处虽多

  工作推进却有不少阻力

  屋顶绿化有什么好处?

  付鹏羽首先提到的是节能,“夏天隔热、冬天保温。数据显示,进行屋顶绿化后,顶层在夏天高温时的温度能降低5℃左右。”

  付鹏羽说,屋顶绿化后能避免阳光直射、雨水冲击等,屋顶建材的寿命会得到提升。屋顶绿化还能净化空气。

  屋顶绿化好处多,在工作推进中却有不少阻力。

  比如,屋顶绿化不能使企业和业主获得直接经济效益。

  如意湖办事处党工委书记李一表示,“由于担心漏水、承重等问题,很多单位和业主对屋顶绿化工作不能完全接受。”

  付鹏羽称,“一些居民楼,楼顶产权并不归个人所有,所以沟通起来也有困难。”

  【成绩】

  如意湖办事处辖区

  完成屋顶绿化近9万㎡

  2016年9月,如意湖办事处与中国绿化基金会合作,开创了全国首个采用公益募捐形式推进屋顶绿化的先例。公益募捐共筹得280万元,用于郑州市四十七中等三所学校的屋顶绿化项目。

  此外,郑东新区还采用政府直接投资模式,由郑东新区及如意湖办事处财政直接出资建设屋顶绿化项目。

  为鼓励郑东新区辖区内非区财政投资的项目实施屋顶绿化,政府对其建设和管养经费给予补贴。后来,郑东新区又提出采用政府购买“城市覆绿服务”的模式,“与项目建设方签订五年期建设与管养合同,项目完工支付部分结算价,以后四年支付剩余的结算价和管养费用。”

  截至目前,如意湖办事处辖区共完成屋顶绿化项目近9万㎡,已完成防水面积约14万㎡,另有18万㎡的项目正在协调推进中。李一介绍,未来还将推动花园式屋顶绿化和立体式绿化项目建设,计划对CBD内、外环群楼和会展通道实施立体绿化。

  【相关链接】

  河南首场城市立体绿化

  国际性盛会开幕

  5月22日,第十一届中国·郑州(国际)生态城市与立体绿化大会在郑东新区国际会展中心开幕。

  来自法国、日本、新加坡等国家的数百位专家学者和中国立体绿化行业产业从业者等近千人集结,共同研讨中国立体绿化和生态城市发展。

  据了解,本次会议是继北上广等国内一线城市后,首个落子河南的城市立体绿化国际性盛会。

  (线索提供:卫雨晴)

编辑:王亚辉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