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斤的东西称出13斤 称得越重坑得越多 如何防止“黑心秤”?

2018年05月23日07:47

来源:大河网

  总重5公斤的砝码在黑心秤上称出了6.5公斤

  □大河报·大河客户端记者陈骏通讯员康海军文记者吴国强摄影

  核心提示|按下出厂时已设定好的“快捷键”便能一键进入“作弊模式”,按下不同的快捷键,还能任意在“每千克加重50至300克”进行选择,可谓称的东西越重坑得越多。在5月20日“世界计量日”前后,郑州市中原区工商质监局(下简称中原工商质监局)对辖区内共计19个集贸市场及万达金街、前进路等商超密集区域开展衡器巡查,并连续第四年在全域集贸市场开展免费检定的工作。5月22日,该局向大河报·大河客户端记者独家通报了在此次巡查中所发现的问题,并通过本报平台向广大郑州市民普及如何防止因“黑心秤”而造成缺斤短两的情况出现。

  查处

  称得越重坑得越多,5台“黑心秤”被揪出

  虽然秤盘上所放置的砝码始终是“1kg”(1000克)未变,但随着工作人员按下不同的按键,电子秤的称重读数却可在“1000克”至“1300克”之间随意切换。因“黑心秤”的作弊程序往往被设计成“每千克加重固定值”的模式,当消费者遭遇“黑心秤”时,往往会陷入“东西越重,被坑越多”的窘境。

  5月22日,大河报·大河客户端记者从中原工商质监局获悉,在5月20日“世界计量日”前后,该局联合郑州市质量技术监督检测中心,对辖区内共计19个集贸市场及万达金街、前进路等商超密集区域开展衡器巡查。中原工商质监局副局长张龙斌介绍说,截至目前,两个单位已对12家农贸市场,共计1088台计量器具进行了检定,暂扣非法市斤秤86台,没收作弊台秤5台。

  昨日下午,在郑州市质量技术监督检测中心,该中心衡器所计量器具检定人员向记者揭秘了“黑心秤”的工作原理。他告诉记者,“黑心秤”的作弊功能往往在出厂时就被写入了台秤芯片,除上述可通过“快捷键”进行作弊外,这些秤往往还设计有“一键回归正常”的功能躲避检查.上述工作人员还就曾碰到过“黑心秤”中装有电磁感应芯片,用戒指来操控电子秤读数的隐蔽手法。“当你在市场上看到售卖人一手扶秤并拨动戒指,另一手按下操作键时就要留心了。”他说。

  提醒

  对秤不放心,用市场上的公平秤复秤

  那么,对于普通市民而言,应该怎样提防这些隐蔽的作弊手法呢?

  上述工作人员说,“黑心秤”的生产厂家往往会把作弊程序设计为“断电即刻清零”的模式,以逃避监管部门的突击检查。那么,作为消费者利用这一原理维护自己的合法权益。当您对秤不放心时,不妨要求售卖者在称商品前按一下开关,“重启”电子秤后再进行称取。“但要提醒大家注意,再开机后就不要让他进行操作了,直接称。‘作弊模式’往往只需按几个键就能进入”。

  “最有效的办法就是用市场上的公平秤进行复秤,两相对照最直接。”工作人员同时说,经市场监管部门检定过的电子秤,秤身一侧都会贴有印着有效期限及“郑州市质量技术监督检验测试中心衡器检定合格证”字样的标签。“这个标签一般都贴在秤身上、下两部分接口的地方,作用相当于‘骑缝章’,大家也要注意这个标签有没有被撕开的痕迹。”他说。

  与此同时,大河报·大河客户端记者还了解到,从2015年至今,中原工商质监局针对辖区农贸市场,已经连续4年开展了免费的台秤检定工作,目前区域内衡器作弊的现象已杜绝。


编辑:魏蔚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