追踪 | 又一家!河南泥巴公社停业,业主损失或超600万

2018年05月23日08:13

来源:大河网

  河南柠檬树的客户业主及工长利益受损,只是整个苹果装饰集团河南子公司停摆对河南装修市场影响的冰山一角。清单显示,因河南泥巴公社停摆造成损失的业主达到144户,涉及金额超过612万。

  | 大河报·大河财立方记者 吴春波

  连续两日,大河报·大河财立方对互联网家装公司河南柠檬树公司停摆一事进行了报道,并引起了广泛关注。昨日,与河南柠檬树同属苹果装饰集团的河南泥巴公社装饰设计工程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河南泥巴公社)的工长和业主也找到记者,希望自己的“损失”能受到关注。

  另外,5月21日,湖南苹果装饰设计工程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苹果装饰集团)负责人李齐在官微“苹果装饰”对偿债做了最新的回复,但李齐的回复依旧是在等苹果装饰集团现金流向的报告,苹果装饰集团所有债权人所期待的债务偿还计划则需要在这之后才能开始。

  而河南柠檬树装饰设计工程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河南柠檬树)的负责人李锟,也以正在谈事情为由挂断了记者的电话。

  河南柠檬树的客户业主及工长利益受损,只是整个苹果装饰集团河南子公司停摆对河南装修市场影响的冰山一角。

  记者调查发现,从2016年开始,除了苹果装饰和柠檬树品牌,整个苹果装饰集团在河南还分别布局了喜糖、栖喜、当家、泥巴公社等品牌。

  每一个品牌后面,都是一家苹果装饰集团的河南子公司。按照郑州一位材料供货商的讲述,因为这些子公司都属于苹果装饰集团,所以在具体的材料合作方面,他们会相互介绍,这使得苹果装饰集团对材料商的实际欠款规模往往较大。

  这位供货商告诉记者,由于苹果装饰集团引发的“债务清算”及河南泥巴公社、河南柠檬树停摆,最终使得苹果装饰集团各下属子公司拖欠其货款接近百万。

  5月22日,记者从一位泥巴公社客户业主手中获得了一份名单,这份显示为郑州业主损失的统计清单显示,河南泥巴公社停摆产生的业主达到144户,涉及金额则超过612万,其中缴款之后没有开工的业主就达到53户,涉及金额超过231万。

  据了解,河南泥巴公社与河南柠檬树于同一天发生停摆。

  除了业主,河南泥巴公社的工长也成了“停摆”的重要受害方,与河南柠檬树相比,河南泥巴公社停摆给工长们带来的受害额度更大。

  5月22日,一位与河南泥巴公社合作的工长向记者提供了其统计的数据,河南泥巴公社共拖欠与其合作的45名工长、项目经理及工程监理工程款和质保押金总计超过375万元,其中拖欠工程款及质保押金最高的一位达到27.88万元。

  另一位与河南柠檬树、河南泥巴公社均有合作的供货商告诉记者,在4月17日,河南柠檬树负责人李锟还在安排其材料部经理垫资给一个项目,但该材料部经理以手上确实没有钱为由拒绝了。

  据记者了解,其实拖欠货款及暂时的停摆都不是供货商及客户业主最害怕的,他们最害怕的是这些欠款最终会不了了之。

  以5月22日接受记者采访的木门供货商为例,其与河南柠檬树起初的合作还比较顺畅,这家木门供货商也与苹果装饰集团另一家子公司郑州栖喜装饰设计工程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郑州栖喜)进行了合作。

  3月份,郑州栖喜负责人段亚东以经营困难为由要撤出郑州,欠供货商的钱通过与苹果装饰集团协商后分期偿还,河南红苹果装饰设计工程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河南苹果)作为苹果装饰集团的子公司,为这项分期偿还提供了担保。

  但到了约定的还款日期,这位木门供货商没有收到还款,而河南苹果只说要把段亚东找回来,也没有主动承担担保责任。到了4月27日,郑州栖喜的法人已经由段亚东变更为魏鹏,其办公人员也搬到了河南苹果的办公室。

  “郑州栖喜法人变更之后,河南苹果负责人表示不再管这件事了。”这位木门供货商告诉记者,后来郑州栖喜就全面停摆了,河南苹果原本承诺为郑州栖喜业主善后也不了了之。

  5月14日,河南苹果的股东也发生了变动,苹果装饰集团及自然人荣小华变成了付波,河南苹果的原负责人也因此退出河南苹果。

  对于这笔欠款,这位供货商还不知道到底该找谁来偿还。

  对于为何会与互联网家装企业合作,上述木门供货商表示,由于电子商务和互联网的冲击,很多实体建材商生意都出现了下滑,尤其是2016年以后,很少有客户周末来建材市场逛了,更多的年轻人喜欢通过网络的方式来完成装修,而像河南柠檬树这种以“大包”为主的业务模式,正好迎合了年轻人的实际需求。

  河南柠檬树的一位地板供货商也表达了类似的无奈,他最初根本就没有想过互联网家装,也是实体门店生意实在不行了,才在河南苹果的主动接触下与之进行了合作。

  “虽然合作产生的利润并不高,但是走货的量还是比较大的。”这位地板供应商告诉记者,如果不与这些互联网家装企业合作,很难说生意会变得更好。

  苹果装饰集团多家子公司在河南出现停摆后,一位河南互联网家装业内人士表示,出现这种情况,应该是其自身经营出现了问题。

  在这位业内人士看来,几家互联网家装企业并不能代表整个行业,但是其对客户造成的不良影响,肯定会对整个行业造成很大冲击。他表示,最近业内也在研讨在这种情形下,如何最大化保障客户的利益,而不至于将来因为一些客观因素,对客户造成巨大的损失。

  这位业内人士举例,如果互联网家装公司能与保险公司对装修开发出新的险种,万一出现什么问题,保险公司能介入,对客户有一定的赔付。

  在这位业内人士看来,不管是互联网装修公司,还是传统家装公司,其经营的本质都是服务,只有在服务品质提高的情况下,才能不断地获取更多的客流,形成一个完美的闭环,实现企业的良性发展。

编辑:郭同欢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