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加计学园丑闻新证据曝光 安倍再陷“说谎门”

2018年05月23日08:31

来源:中国网

原标题:日本加计学园“办学门”新证据曝光 安倍再陷“说谎门”

森友学园“购地门”风波未平,加计学园“办学门”问题又起。据日本共同社22日报道,21日曝光的爱媛县新文件表明,日本首相安倍晋三早在2015年就知道加计学园准备增设兽医系,这和他一直以来的表态相矛盾。安倍22日对爱媛县新文件的真实性予以否认。日本媒体认为,围绕加计学园问题,国会将掀起新的论战,如果此事再次引起朝野质疑,安倍政权或将面临新的危机。

共同社称,日本爱媛县知事中村时广向国会提交的有关加计学园问题的新文件显示,2015年2月25日安倍与其密友、加计学园理事长加计孝太郎聚餐,后者向安倍介绍了新设兽医系的设想,并得到安倍肯定。安倍22日否认自己曾与加计孝太郎会面。2017年5月,安倍被爆干预加计学园增设兽医系相关事宜,让后者获得新增院系的建设用地和办学补贴。他此前在国会明确表示,自己得知加计学园兽医系构想是在2017年1月,并且不是从加计学园那里听说的。

对于安倍就爱媛县文件真实性的否定态度,在野党表示强烈质疑。在野党认为,若安倍之前答辩是在撒谎,内阁总辞职就不可避免,此事“事关首相进退”。日本媒体认为,在野党势必抓住这一事件,向安倍及自民党发起问责,国会或将掀起新的论战。若爱媛县新文件内容属实,安倍可能会被指责在国会答辩时做伪证。而安倍执政支持率并不稳定,若加计学园问题再次成为舆论焦点,外界会对安倍执政下“行政扭曲”的问题提出更多疑问,这显然会给其政权造成新的打击。

[环球时报驻日本特约记者 孙秀萍 卢戈]

编辑:郭同欢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