硅谷海归谢绝高薪邀请:到更需要我的地方做点事

2018年05月23日11:51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长春5月23日电 题:硅谷海归谢绝高薪邀请:到更需要我的地方做点事

  中新社记者 李彦国

  “我是从美国硅谷直接回到吉林大学的。”

  这所中国高校即将挂牌成立人工智能学院,38岁的常毅将以首任院长的身份开始新的工作。

  美国南加州大学计算机科学博士、教授、博士研究生导师,曾担任美国雅虎公司研究院副院长、华为美国研究院技术副总裁,2017年中国最年轻的国家“千人计划”入选专家……

  这样的履历一度为常毅带来众多高薪邀约。“我都谢绝了。”

  常毅的理由很简单。“按古人的话说,叫‘高山仰止’,或者说‘虽不能至,然心向往之’。”

  而他所“仰止”的对象,就是曾在吉林大学工作过的已故海归战略科学家黄大年。

  2009年,中国正式启动“海外高层次人才引进计划”后,曾在国外生活了18年的黄大年毅然放弃英国的高薪、洋房,成为中国“千人计划”到东北发展的第一人。

  在归国后短短的8年时间里,黄大年带领科研团队取得一系列重大科技成果,创造了多项“中国第一”,为中国“巡天探地潜海”填补了多项技术空白。

  一年前,黄大年的事迹经媒体广泛报道后,在中国引发强烈反响。这期间,常毅也深受黄大年事迹影响。

  2017年底,他作出了相似的选择,回国。“我自己之前在雅虎、华为,可能薪酬待遇更高,但我还是希望回国,到更需要我的地方做更有价值的事情,实现更大的社会价值。”常毅说。

  在美国,常毅在信息检索领域(即搜索引擎)已经颇具影响力。“但是这个领域只是人工智能领域的一个狭小的子领域,回国以后我会将我的领域拓宽到整个人工智能研究。”

  这样的发展路径与黄大年也极为相似。常毅举例说,黄大年教授在英国剑桥ARKeX航空地球物理公司主要从事海洋和航空移动平合探测方法、技术和装备研发,回到吉林大学以后,他成为中国地质科学领域的战略科学家。

  对于自己面临的新挑战,常毅已经有了很清晰的规划。

  “一是把人工智能本身的基础领域做好,这是根本;二是希望能和国内顶级的高科技企业达成合作,从而拉动地方经济发展;第三我们要促进学科的交叉,通过这种方式把‘人工智能+’做好。”常毅对中新社记者说。

  “目前,中国在人工智能应用领域做得很好,但是在人工智能基础领域可能还有待提高。”他说。

  常毅在与记者交流时,不习惯称呼他“院长”这样的行政职务,“还是叫我老师或者教授吧。”(完)

编辑:王亚辉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