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师兄”威风不在 去年一头赚500元今年亏400元

2018年05月23日13:11

来源:央视财经

  “二师兄”威风不在!养殖户:去年一头猪赚500元,今年一头亏400元!

  近期全国猪肉价格都出现不同程度的下跌,在广西的一些地区,猪肉的价格已经跌到两块多一斤,甚至不如青菜贵。

  那么进入五月下旬,情况是否有所缓解呢?

  南宁市淡村商贸城商家 梁女士:像这种半肥瘦的猪肉8块/斤,去年卖多少钱。像这种去年就卖11块/斤、12块/斤。

  南宁淡村商贸城市场管理办公室的工作人员给记者提供了一份数据,和去年同期相比,今年,他们市场的白条猪进货价在12-14元之间,一年间,每公斤跌了 6、7元。而在2016年,白条猪进货价更是曾高达每公斤28.5元左右。记者随后来到广西横县峦城的一家养殖场,发现这里的生猪存栏数量很少。养殖户黄大哥说,今年春节他卖出一大批生猪之后,就没有再补充,因为按照现在的行情,养得越多,亏得就越多。

  横县峦城养殖户 黄大哥:每头猪亏损300元到400元左右,去年的价钱可能一只赚500块钱左右。春节到现在卖了100来头,亏了有几万了。

  另一位养殖户黄勇,从1998年开始养猪,经历了多次猪周期。他告诉记者,2016和2017这两年,由于猪肉价格到达高位,刺激很多农户扩大养殖。现在,生猪出栏量已超出市场需求,大量已到出栏时间的生猪都不能按时出栏。

  横县峦城养殖户 黄勇 :之前我们有一批猪的话,等到半个月才能拉去卖。积压的量太多了,超市、菜市场,每天都是订有的,一天它能销多少量,后面屠宰场他就安排多少猪进去。

  在采访过程中,记者还发现,本轮猪肉价格下跌,承受压力的不止小型养殖户,还有大型、规模化养殖企业。

  广西农垦永新畜牧集团有限公司良圻原种猪场商品猪销售部部长 刘钦华:2018年1月份,我们的平均价格大概是15块3毛6这个样子,目前经过四个月的剧降,现在是9块9毛多,不出10块一公斤,降幅达到35%左右。

  专家表示,未来市场供大于求的状态一时难有改观,短期内猪肉价格不会大幅反弹,不过,继续大幅度下跌的可能性不大。

  采访中记者发现,面对市场冲击,中小规模养殖户和规模化养殖企业的心态也出现了分化,业内人士表示,成本控制领先的养殖企业,在猪价下行周期内,将更具竞争优势。

  广西农垦永新畜牧集团有限公司良圻原种猪场副总经理 于俊勇:目前来讲的话,这一轮猪周期的洗礼,最好的一个结果的话就是,如果能抗风险能力比较强,那可以自己继续做。另外一个的话,可能依附于大企业做这种合作的模式,把抗风险的能力提到更高的一个程度。

  广西自治区农业厅畜牧与饲料处调研员 闭强:我们预计就是说,低水平、小的、差的这种散养户就会自然地退出,那规模养殖的比重会加大,这是一个趋势。

  在采访中,记者也发现,为了增强抗风险能力,一些养殖户已经开始行动起来。他们将自家能繁母猪更新换代,淘汰一批年龄较大的能繁母猪,引进一批新母猪,待到价格触底反弹时,恰好可以产仔销售,从而在一定程度上规避猪肉价格下跌带来的不良影响。

  对此,业内人士也建议,未来种养业应在种养结合、建设大数据体系等方面实现高质量发展,保持供需有序调整,避免价格大起大落。

  广西自治区农业厅畜牧与饲料处调研员 闭强:把现有的一些比较差的母猪淘汰掉,这些都是可以做的,作为必要的一个应对措施。第二条措施就是要实施生态养殖,来提高我们的养猪水平。第三个就是要做好疫病的防控。​​​​

编辑:郭同欢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