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服装行业主营业务收入超3000亿!力争打造“世界服装工厂”

2018年05月23日14:12

来源:大河网

大河报·大河财立方记者 丁倩

作为河南省工业七大支柱产业之一,河南服装产业发展阶段性特征备受业界关注。5月23日,“2018亚欧服装论坛”在新密市举办,这是“2018中国(河南)大学生时装周暨国际青年时尚文化创意周”期间的重磅论坛,河南省服装行业协会会长李刚对全省服装产业发展的阶段性特征进行分析,目前全省服装工业企业超万户,2017年全年服装行业主营业务收入超3000亿元,居全国第6位,主要服装产品产量连续多年居中部六省之首。然而,成绩取得的同时不乏新挑战的存在。

河南服装工业企业超万户,去年主营业务收入超3000亿

服装产业作为河南传统优势产业和承接产业转移的重点行业,经过十余年的快速发展,已经成为名副其实的产能大省,那么目前河南服装产业发展已取得哪些阶段性成果?

李刚现场称,目前全省服装工业企业超万户,2017年全年服装行业主营业务收入超3000亿元,居全国第6位。主要服装产品产量连续多年位居全国前列、中部六省之首。

删2

然而河南服装产业并没有满足已有的成绩。作为传统的劳动密集型产业,河南服装产业前期高速发展的动因驱力远没有耗尽,整个产业发展还处于加速周期,这是因为除全国人口第一大省的人口红利以外,正面临新的发展机遇。

“河南有着充沛的资源优势、庞大的市场优势、优越的区位优势、良好的发展环境优势等发展服装产业得天独厚的条件。”李刚对河南服装产业的发展前景充满信心。他认为,特别是随着产业结构调整,原来广东、江苏、浙江等省发展服装加工贸易所依托的劳动力资源正在向内地加速回流,河南服装面临前所未有的机遇。

但是,缺大企业、缺大品牌、缺新观念、缺产业氛围和引导手段是河南省服装行业当下无法回避的问题。李刚介绍道,

其背后的根源在于服装产业在产业结构体系中仍处于低端位置,产业结构不优,高端人才不足,发展动能不新。所以,尽管河南已经成为产能大省,但优质产能不足,经济效益不高,拉低了产业的整体竞争优势,和全国发达省份相比,差距仍很大。

构建优质产能,让河南成为“世界服装工厂”

机遇与挑战并存,河南服装产业该如何出击?

“产能为王的时代已经到来。”李刚称从2016年至今,中国服装产业制造格局发生了根本性变化,产能被放在重要位置。这就意味着,谁掌握了优质产能,谁就掌握行业话语权,产品定价权。因此,河南首先要继续发挥优势,扩大基础产能,研究国际国内市场形势和分工变化,借鉴沿海发达地区产业发展的先进经验,汲取他们的曲折和教训,根据河南服装产业劳动力存量资源充沛但优势资源不足的阶段性突出特征,继续大力推进“巧媳妇工程”,着力把劳动力存量资源转化为产业资源优势,争取到2025年形成300——400万人的产业工人大军,使河南成为“世界服装工厂”。

而“世界服装工厂”的打造不只是量的增加,更重要的是质的提升。众所周知,河南服装产业不缺劳动力,缺的是高端设计人才。据了解,从河南服装产业人员结构现状看,设计、研发、贸易和生产管理环节高级人才在产业人才结构中的比例并不高,河南每年培养出来了本土设计师约70%出现“孔雀东南飞”现象,如何留住这些人才成为河南服装产业的当务之急。

删1

为此,李刚认为本次大学生时装周就是一个良好的契机,加强校企合作与平台建设,搭建舞台、创造机会,形成了人才为本的良好氛围。

留住人才,还得有施展才华的平台。据了解,为构建优质产能,河南省服装行业协会和新密市政府合力打造“品牌服装名城建设公共服务平台”,包括河南服装大厦总部基地,河南服装电子商务大厦,涵盖智能装备推广应用中心、国际面料样布中心、中国服装辅料样品中心、服装高级管理人才培训中心、时尚信息发布中心、设计研发中心等,无疑正成为全省服装产业动能转换的加速器。

编辑:史海山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