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乘坐“新丝路”专列——聚焦上合组织青岛峰会

2018年05月23日20:15

来源:光明网

  各位乘客大家好,欢迎乘坐“新丝路”上合组织成员国特别专列,我是本次列车的乘务长小明,列车将从中国青岛出发,途径八个上合组织成员国,看看这些年,中国与他们碰撞出怎样的火花。

  大家坐稳了,我们现在就出发!

  现在我们已经进入哈萨克斯坦境内,要说哈萨克斯坦可是中国的重要合作伙伴,目前双方的重点项目合作总金额已达270亿美元,堪称合作典范。

  除了经济合作,中哈两国在人文方面交流也日益密切,在中国人们听迪玛希唱歌,在哈萨克斯坦人们看《舌尖上的中国》。

  这里就是吉尔吉斯了,大家看到远处的炼油厂了吗,那是中吉合作建成的托克马克炼油厂,还有旁边这条正在修建的公路,也是由中国公司承担的项目。

  由于与中国的关系不断拉近,越来越多的吉尔吉斯学校增添了汉语教学,当地人说,会汉语的学生更好找工作。

  看到站台上那个俄罗斯小哥没?他手上拿着的可是俄文版《论语》哦。

  这几年,中俄之间除了在留学与旅游领域热度不断上升外,还开展了不少别开生面的合作,比如一起拍动画、一起办体育比赛、进行美食交流等等。

  我们现在经过的瓦亚铁路虽然只有48.65公里,却实现了塔吉克斯坦铁路的互联互通,这条铁路也是中国铁路施工企业在中亚建成的首条铁路,仅用时15个月。

  列车现在已经进入乌兹别克斯坦境内,就在去年9月,中国•乌兹别克斯坦联合考古队的中方队员第六度踏足明铁佩遗址,继续揭开神秘古城面纱。除了他们,目前还有多支中国考古队伍正在乌兹别克斯坦境内,从事相关工作。

  大家或许见过外来餐饮为配合本地食客做出改变,但是在巴基斯坦有这样一家本地烤肉餐馆,专门为中国食客调配口味。中巴之间的友谊,随肉香飘向四方。

  就在不久前,习近平总书记与印度总理莫迪共同参观湖北省博物馆,找到了长江黄河文化和横河文化的大河文化共性。两国文化交流追溯久远,愈发密切。

  各位乘客,我们的旅程即将结束,怎么样,是不是感受到中国与上合组织成员国之间的密切联系了呢?

  今年6月,上合组织峰会将在青岛举办,让我们期待迸发更多合作火花。

编辑:谭敏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