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述:上合组织“安全合作之轮”越转越顺

2018年05月23日21:16

来源:中国新闻网

  (青岛上合峰会)综述:上合组织“安全合作之轮”越转越顺

  中新社北京5月23日电 (记者 蒋涛)上海合作组织“安全合作之轮”越转越顺,这成为分析人士对近日举行的上合组织成员国安全会议秘书第十三次会议成果的普遍解读。

  此次会议是上合组织扩员后召开的首次成员国安全会议秘书会议。会议明确,各成员国继续将安全合作作为优先合作方向,进一步巩固安全合作法律基础,提升安全合作水平,加强地区反恐机构建设等未来合作发展方向,为今年6月在青岛举行的上合组织峰会奠定政治和安全基础。

  安全合作作为优先方向

  安全合作与经济合作被喻为上合组织的“双轮”。“安全合作之轮”自上合组织成立之初,就顺畅运转起来。上合组织成员国签署过《打击恐怖主义、分裂主义和极端主义上海公约》《反恐怖主义公约》《反极端主义公约》及打击毒品走私的协议等文件,启动国防部长、安全会议秘书等会议机制。

  当前,印度、巴基斯坦已正式加入上合组织,拓展了上合组织各领域合作空间。据介绍,此次会议重点研究了新形势下共同打击“三股势力”、毒品贩运、跨国有组织犯罪以及保障国际信息安全等领域合作问题,并就进一步巩固政治互信、携手应对安全威胁和挑战达成广泛共识。

  外交学院副院长王帆指出,此次会议释放出明确信息,将充分发挥安秘会机制的作用,妥善应对各类安全威胁和挑战,共同营造良好的地区安全环境,推动上合组织“安全合作之轮”越转越顺。

  加强地区反恐怖机构建设

  当前,上合组织地区的安全形势总体稳定,但也面临“三股势力”、毒品走私、跨国有组织犯罪等严峻挑战。

  上合组织是最早意识到国际恐怖主义危害并明确反恐主张的国际组织之一。2004年,上合组织地区反恐怖机构在塔什干挂牌,建立起比较完善的恐怖分子和恐怖组织资料库、信息库,组织反恐演习,成员国之间开展密切的情报交流。

  此次安全会议的成果之一,即加强地区反恐怖机构建设。成员国各方主张强化安全合作机制建设,完善地区反恐怖机构职能,进一步提升本组织应对复杂局面、处置复杂事态的能力。

  中国社会科学院俄罗斯东欧中亚研究所所长孙壮志认为,在推动“安全合作之轮”越转越顺方面,此次会议各方达成高度共识。如在加强法律支撑层面,会议支持将成员国未来3年打击“三股势力”合作纲要等文件提交上合组织青岛峰会批准,表示将尽快履行反极端主义公约的国内批约程序,继续推进禁毒领域合作文件商谈工作。

  王帆也注意到,各方表态合力提升反恐的能力和水平,加强情报交流和联合行动,不断提升安全领域的协调水平和行动能力。

  区域大合作的重要保障

  自中国提出“一带一路”倡议后,上合组织成为区域及相关国家实现发展战略对接的重要平台。孙壮志表示,“一带一路”建设与俄罗斯“大欧亚伙伴关系”计划、哈萨克斯坦“光明之路”计划等发展规划对接过程中,上合组织正着力深化安全合作,推动构建具有亚洲特色的安全治理模式。

  此次会议成果提及上述实践,各方指出,要密切对口部门联系,加强对“一带一路”合作尤其是跨国战略性合作大项目、重大国际活动的安全保障,确保境内成员国有关机构、企业和人员安全。

  王帆认为,上合组织扩员之后,安全合作潜力更大,肩负的责任更重,承载着地区和国际社会更多期待。此次会议成果显示,上合组织将继续为成员国维护国家安全和社会稳定提供更有力支持,为区域合作提供重要保障,为改善地区安全环境作出应有贡献。

  “上合组织在安全合作领域取得丰硕成果,为地区国家的合作共赢创造了良好环境,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提供了示范和样板。”孙壮志说。(完)

编辑:史海山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