追梦新征程 他们用奋斗致敬青春

2018年05月23日20:07

来源:中国青年网

  

  “新时代 新青年”2017年度“两红两优”获奖代表网络访谈现场。中国青年网记者李川 摄

  中国青年网北京5月23日电(记者 李川)为表彰先进,选树典型,更好地激励广大团员、团干部和基层团组织奋发有为、再创佳绩,共青团中央日前决定,授予王非石等298名同志2017年度“全国优秀共青团员”称号,授予闫英等200名同志2017年度“全国优秀共青团干部”称号,授予北京市交通委员会直属机关团委等500个基层团组织2017年度“全国五四红旗团委(团支部)”称号。

  为了进一步发挥榜样的力量,弘扬社会正能量,5月8日,中国青年网邀请湖北大学团委书记万路路等共18位“两红两优”获奖代表参加“新时代新青年”大型网络视频直播访谈。

  活动现场,获奖代表们分别围绕“勇立潮头 以奋斗致青春”“一学一做 秉信仰迈征程”“从严治团树规矩促规范”“固本培元 活支部强根基”等四个主题展开事迹分享、讨论交流。

  追梦新征程,奋斗的青春最美丽,祖国的繁荣发展离不开青年的奋斗、奉献。

  在“勇立潮头 以奋斗致青春”专场,北京市第四中学高二(9)班学生王非石、河南省收费还贷高速公路管理中心航空港管理处尉氏西收费站收费班长魏果、中南大学公共卫生学院预防医学专业1402班学生李子业、湖北大学团委书记万路路、中国进出口银行浙江省分行团委副书记李靖等五位全国优秀共青团员、全国优秀共青团干部代表从自身出发,与广大网友分享了对奋斗的理解,以及自己奋斗的历程。

  积极参加团组织活动的王非石非常热心于志愿服务,目前担任着北京四中学生会志愿者服务部部长。

  王非石认为,志愿服务的过程也是充分接触社会的过程,是难得的学习和体验的过程。“我们老师经常教导说人要成长的途径就是两条:一个是阅读、一个是阅历。阅读是读书、听课,阅历就是将我们听到的观点和思想在实践中印证出来。我觉得志愿服务就是这样一个过程。”

  工作就是学习。依然处在学生时代的王非石非常珍惜自己在学生会的职务,他觉得只有把份内的事情做好,才是对自己、对同学负责任,才不枉大家对自己的信任。

  因为收费员的工作重复性强,很容易让人感觉枯燥。为了活跃气氛,身为收费站收费班长的魏果针对管理处员工多为95后的年轻特点,积极组织拍视频等各种活动,调动青年人的热情。

  “针对各个班组比较分散,我们团组织在开展活动的时候,只能化整为零,各个班组特色鲜明,例如读书班组、收费站太极班等,大家利用业余时间分头行动,最后汇总,互相分享快乐成果。”魏果认为,以身作则,以最高的标准来严格要求自己,才能影响他人,更好地服务身边青年。

  自中学时代就积极参加社会志愿服务的李子业,如今依然积极开展公益志愿服务项目。

  李子业认为,对于志愿公益,不能单纯去做帮扶,而是应该将自己的专业知识同实践活动结合起来。作为一名预防医学专业学生,李子业与同学开展针对农民高血压综合干预的帮扶实践项目,通过讲座、膳食营养控制、用药等各种干预手段帮助农民,效果显著。

  如今,身为班级团支书的李子业热诚感染着身边的每个人投入到公益志愿活动中,播撒着公益的种子,认真践行着“知行合一,经世致用”的中南大学校训。

  作为湖北大学团委书记,“为谁培养人”是万路路一直强调的工作原则。

  “团结带领广大团员青年‘听党话、跟党走’,应该是我们共青团开展各项工作的一个根本遵循。”万路路说。

  做好学生分层分类引导、发挥新媒体作用、加强校园文化建设、拓展社会实践活动,这些都是万路路思考如何引领青年学生的工作内容。

  “在服务青年学生过程中间,我觉得应该牢记习总书记的一个词,叫‘钉钉子’,我们把工作要做实、做细,然后要落地,把每个学生的需求服务到位,青年学生才会认可我们,我们才能完成党交给我们的任务。”万路路认为。

  大学学中文专业,却跨专业选择了信贷工作。面对大家的疑惑,李靖却非常坦然,认为心有多大,舞台就有多大,没必要对择业方向做过多限制。

  针对金融系统青年专业性强、工作强度大、业余时间少的特点,李靖和她的小伙伴们一起组织了“读万卷书行万里路”读书会,羽毛球等实践活动,以及“青春邀约走一线”基地参观、深入基层、扶贫支教等系列活动,充分调动了青年员工的积极性,使他们在参加活动的过程中对政策性银行的职业使命感和青年责任感有了更强的体认。

  “我觉得团干部要沉下身到青年中去,因为团干部是青年员工与单位党委之间的一个桥梁,要真正发挥双向沟通工作,而不是上传下达的传声筒,为此就必须深入青年了解他们的需求,把他们的诉求反映给上层,才能更好地做好青年工作。”李靖说。

  追梦新征程,幸福的人生是奋斗出来的。在新时代,广大青年各自奋斗在不同领域,牢记使命,奋勇向前,用汗水和激情书写青春,谱写着精彩的人生华章。

  据悉,中国青年网“新时代 新青年”2017年度“两红两优”获奖代表网络视频直播访谈分别围绕“勇立潮头以奋斗致青春”“一学一做 秉信仰迈征程”“从严治团 树规矩促规范”“固本培元 活支部强根基”等四个主题展开事迹分享。

编辑:史海山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