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论达人为你解读十九大》第24集

2018年05月23日20:02

来源:半月谈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

  理论宣讲不来点创新怎么行

  

  理论也可以年轻态

  一批热忱于理论宣讲的青年人走上了台前

  他们,充满朝气与活力

  他们,信仰马克思主义

  他们,代表官方,不打官腔

  他们,让理论充满了时尚气息、时代元素

  

  由中央网信办移动局指导

  半月谈新媒体中心打造的

  30集《理论达人解读十九大》微视频

  4月2日正式上线

  《理论达人解读十九大》,

  以润物细无声的方式告诉你

  “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行”

  请看第24集微视频

  第24集——公共文化服务与你我的日常生活

  理论达人:首都师范大学文化研究院-蒋璐

  近年来,公共文化服务成为我国民生投入的重点领域。十九大报告中指出:完善公共文化服务体系,深入实施文化惠民工程,丰富群众性文化活动。

  那么,公共文化服务都包括哪些内容?日常生活中,你我该如何享受这些服务呢?

  首先,各种公共文化设施免费向你开放。

  在省、市、县级区域,你都可以找到相应级别的公共图书馆、博物馆、文化馆。在基层,乡镇和街道设有文化站,村设有文化室。

  在这些地方,你可以借阅图书、参观展览,或是参加免费的文化培训,甚至可以喝杯咖啡、上个WIFI,享受“家门口的文化生活”。细心的你会发现,每逢节假日来临,博物馆的展览多了,图书馆的人气旺了,社区的公益演出火了。

  

  除了硬件建设越来越好,公共文化服务的理念也渐趋人性化、从群众的需求出发。

  举个例子,大妈们喜欢跳广场舞,那么公共文化服务就为她们提供免费的服装和音响;再比如,很多公共文化馆站都推出了APP或微信公众号,群众可以随时浏览文化资源或者是在线报名参加文化活动;有些地方还推出了“群众点单”、“按需上菜”,政府采购什么样的文化资源,举办什么样的文化活动,群众自己说了算。

  中国地大物博,地区差异很大,近年来,公共文化服务的标准化、均等化不断提升,特别是针对农村居民、贫困地区推出的文化惠民工程取得了明显的成效。

  

  举个例子,广播电视村村通工程,力争让所有的农民都能看上有线电视;又如,全国文化信息资源共享工程,将图书、文化艺术活动、文化培训等等整合成网络资源,并且在基层公共文化设施配置电脑、互联网,让边远地区的群众也能够随时享受到最新的文化资源;还比如农村电影放映工程、农家书屋工程等等,这些都让农村不再是文化贫瘠的土地。

  公共文化服务,服务群众,更依赖群众的力量。

  屏幕前的你可以成为一名志愿博物馆讲解员,点评古今;也可以成为一名志愿图书管理员,沉浸书海;还可以成为一名志愿文化馆培训教师,长袖善舞。公共文化服务正在等你来参与。

标签:

编辑:史海山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