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1923年“东瀛惨案”调查团友好人士访华祭拜被害华工

2018年05月23日19:15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福建福清5月23日电 (郑松波)“我们寻找历史,不是要延续仇恨,而是不忘历史,深刻反省历史教训,才能面向未来创造持久和平,避免人间惨祸重演。”23日,“1923关东大地震被屠杀华工追悼执行委员会友好访华团”团长林伯耀在福建福清黄檗文化促进会举行的与被害华工遗属座谈会上如此表示。

访问团团长林伯耀致辞。 陈芝宽 摄

  在当天的座谈会上,被害华工遗属代表成立“1923关东大地震被屠杀华工福建遗属联谊会”,幷委托日本友好人士在日处理相关事宜。此次访问团一行16人于5月18日入境,将于5月24日离境。访华期间,访问团到浙江温州华盖山公园参加追悼会,与温州大学开展座谈会。访问团还到福建福清祭拜被害华工墓、调查访问被害华工遗属。到访福清市东瀚镇的林氏祠堂、旅日侨领林同春纪念馆和福清市渔溪镇的黄檗山万福寺、福清黄檗文化促进会等地,探寻福清华侨东渡日本的历史。

5月22日,访问团一行赴福清东瀚镇祭拜受害华工墓。图为林伯耀先生献花。 郑松波 摄

  在福清期间,已90岁高龄的访问团顾问町田忠昭老先生冒着烈日,全程徒步登上山顶祭拜被害华工墓,以此表示哀悼。“你们受苦了,我代表我的国家向你们道歉,向你们谢罪。”在被害华工墓前,他以中国古礼献花、上香,跪拜,声泪俱下。场景让在场人士为之动容。在町田忠昭先生看来,发生在95年前的那场惨案,受伤害的不仅有中国人,也有日本人。当年在那场人间悲剧中死里逃生的福清东瀚籍劳工陈善庆被日本妻子救出后,携妻辗转回到老家。但由于四肢被打残,丧失劳动力,导致后来生活穷困潦倒,家人离散。他的日本妻子后也因缺食少药而死,至今埋骨中国。

5月22日,访问团一行赴福清东瀚镇祭拜受害华工墓。 郑松波 摄

  1923年9月日本关东地区发生大地震,由此引发受军国主义煽动的暴徒肆意屠杀朝鲜人、中国人事件,造成700多关东地区华工死亡,史称“东瀛惨案”。令人遗憾的是,随着时间的流逝,这段痛彻心扉的往事逐渐被湮没,已鲜为人知。1924年,日本当局曾出台赔偿方案,但因种种原因至今仍未落实。为了讨还公道,自2013年起,中日两国的热心人士开始奔波寻找被害华工遗属。目前,已在浙江温州、丽水等地找到近300名亡者后裔。2016年以来,林伯耀先生委托福清黄檗文化促进会和福清侨乡报记者陈仁杰,通过当地侨联等部门大力协助,先后在福建省福清市东瀚镇寻找到“东瀛惨案”中7个被害华工的遗属。

  近几年,林伯耀先生和田中宏先生等日本友好人士邀请多名遗属代表抵达东京,举行追悼仪式,探访当年祖辈惨遭无情虐杀的所在地,在地震纪念公园中的“幽冥钟”祭祀祈福,他们还与日本政府代表、国会议员会谈,提出希望日本政府向遇难者及其后裔谢罪赔偿、为逝者建立纪念碑、将这段往事写入教科书等要求。“前事不忘,后事之师。”林伯耀先生语重心长的说,中日双方尤其是年轻一代应该本着以史为鉴、面向未来的精神,共谋世代友好,共创两国发展的美好未来。

5月23日,遗属代表委托访问团日本友人处理相关事宜。 陈芝宽 摄

  林伯耀先生祖籍福建福清。他于1939年1月出生于日本京都府北桑田郡宫岛村。他是第一个提出在南京建立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纪念馆的人。多年来,林伯耀每年邀请南京大屠杀幸存者、研究学者赴日,把历史的真相告诉日本民众。他曾获颁2017“感动南京”年度人物奖。(完)

编辑:史海山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