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两男子分别在两地救人 网友热议:超级英雄不是活在电影里他们就在身边

2018年05月24日08:21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记者祝传鹏

  近日,河南两名男子分别在河南省兰考县与湖北省汉川市勇救2岁女童的新闻在网上火了。网友纷纷为他们的英雄义举点赞,并称赞他们是不穿斗篷的超人。

  点击事实

  河南两男子分别在两地救人

  5月19日,在河南省兰考县南彰镇,一辆三轮车飞速冲来,一个2岁女孩挂在车把上号啕大哭。眼看车将撞上墙,兰考男子飞身撞停三轮车,救下幼童。

  “事发时我正在自己的电动车店门口修电动车,突然听到有人在喊,抬头一看,有一辆电动三轮车上竟挂着一个小孩,正快速地向墙根驶去。”袁绪豪回忆说,我啥都没有想,就直接撞上去了,跟那个三轮车撞了一下。

  据了解,袁绪豪面部受擦伤较重,门牙松动两颗,一颗牙被摔掉一块,身上多处擦伤,目前仍在治疗中。

  5月20日上午,在湖北省汉川市,一场大雨中,一辆半挂车和一辆轿车发生碰撞,轿车内一两岁多小女孩被当场甩出车外,躺在马路上。危急时刻,与朋友开车路过的河南小伙儿段景华冒着暴雨将小女孩救起,并与朋友连闯红灯将孩子送往医院。最终,孩子因救治及时转危为安。

  段景华回忆说,他坐在副驾驶上,模糊地看到前边路面上像是躺着一个孩子,孩子的手臂还在颤动,他就赶忙让朋友停车,冒着大雨从车流中跑了过去,这才确认地上躺着的是一个两岁多的孩子。“那条路是一条省道,有不少过往的大货车,要是再晚一些,对面的车就很可能从孩子身上轧过去了。”

  网聚观点

  不是所有超人都穿斗篷

  大河网友“武汉滴哥古阿乐”:虽然没有钢铁侠的钢甲,但是还是义无反顾地去撞停三轮车,这是钢铁侠无误!超级英雄不是活在电影里,他们就在身边,愿我们的这位“超级英雄”能够早日康复。

  百度网友“不死鸟——洞庭小鱼儿”:为勇敢的河南汉子点赞!不过带小孩的大人还真是要用点心,那可是千钧一发的险境。

  腾讯网友“孔雀王子”:不是所有的超人都穿斗篷!我记得好像河南省曾被评为中国最具有正能量的省份!坏人不常见,但是好人无处不在。河南好汉,我和岳云鹏一起给你点赞。

  河南人,中

  大河网友“冉冉纶”:真男人!三轮车撞身上,我光看就觉得疼……必须给英雄点赞,祝好人一生平安。

  今日头条网友“匿名沃友”:我是吉林桦甸人,在郑大读完研究生就留郑州工作了,接触下来才知道,河南人热情朴实,有个啥事特别热心,公交车让座不含糊,街头问路不含糊。我身边有很多这样的普普通通的河南人,这些人都是我们学习的对象,他们并非做了感天动地的大事好事,而是做自己的工作能赢得赞誉,这也是河南人“中”的表现。

  专家观点

  中原沃土育文明

  “朴实无华的河南人,乐于助人的河南人,勇于拼搏的河南人,乐观进取的河南人。”河南师范大学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教授刘英基说,近年来,一个个普普通通的河南人面对疾驰而来的火车、三轮车,面对冰冷的湖水,面对炙热的熊熊烈火正在夺走他人的生命或财产时,奋不顾身,挺身而出,情急之下彰显英雄本色;面对贫困孱弱的老人和孩子,河南人愿意用自己粗糙的双手悉心照料;面对社会经济发展需要解决的科学难题,又有河南人挑灯夜战、实验调研的身影。正是这些河南人本色的呈现,让一个又一个“形容词”出现在“河南人”三个字的前面。

  刘英基说,无论是汉川车祸后河南人伸出温暖之手,还是兰考的“钢铁侠”化身,都是众多河南人优秀品质的表现。新世纪以来,随着河南社会经济发展的加快,精神文明建设也取得了巨大进展。“感动中国”人物几乎年年都有河南人上榜,“中国好人榜”河南人高居榜首。原因是什么?中原沃土育文明,中原文化展新风。随着新时代、新风尚和河南人的继续努力,更多的“感动中国”人物将在河南人中产生,更多的河南好人将会登上“中国好人榜”。

编辑:郭同欢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