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口整合50亿元资产组建交通港航集团 下设6家子公司

2018年05月24日08:46

来源:大河网

  5月23日,大河财立方据周口市国资委消息,周口市整合已有和在建港航资产50多亿元,组建周口市交通港航集团,下设交通港航航道养护疏浚、交通港航综合服务、交通港航船闸运营、交通港航港口经营、涡河港航建设、豫兴港航等6家子公司。

  近年来,周口市把盘活国有资产、放大国有资本效益作为推进国企改革的重要内容,通过对原有港航资源的整合,组建了全新的交通港航集团,使多年沉淀的国有资产焕发了生机,资源变成了资本,助力中原港城建设。

  一是深入调研分析,挖掘港航资源。1987年启动复航工程以来,周口市陆续建成了郑埠口枢纽、沈丘船闸、鹿邑船闸、玄武船闸、周口船闸、葫芦湾枢纽、大路李枢纽、商水港区、西华港区等港航设施,航运资产总量初具规模。但这些港航资产在具体运营发展过程中,由于缺乏整合,多数经营主体入不敷出,设备养护、人员工资等各项开支成为财政包袱,大量国有资产的价值得不到释放。周口市委、市政府在全面深化改革战略的指引下,提出集中整合港航资产实施企业化运作的改革思路,成立专门领导小组,对港航资源进行摸底排查,明确底数,认真梳理分类,决心将这些沉淀的国有资产转化为地方港航事业发展的资本。

  二是坚持集团运作,打造高端平台。以港航系统国有资产资源为基础,成立母公司周口市交通港航有限公司,逐步整合已有和在建港航资产50多亿元,组建周口市交通港航集团,具体业务涵盖水运工程建设及监理、航标航道养护疏浚、船闸运营服务、水闸调度运营、港口建设及生产经营、水上服务区建设及运营、交通建设项目投融资等。集团下设交通港航航道养护疏浚、交通港航综合服务、交通港航船闸运营、交通港航港口经营、涡河港航建设、豫兴港航等6家子公司,各个子公司是独立的经营主体,定位明确,业务协同,优势互补,错位发展,集团牵头做好区域内航运公司业务整合。通过成立公司,实施集团化运作,将国有资产转化为企业经营性资产,资产重新焕发了生机活力。

  三是放大资产效益,服务临港经济。交通港航集团的组建运营,将有利于国有资产资本化,进一步放大资产效益,拓宽筹融资渠道,成为支持港航事业发展的承载平台。集团将以航运大开发促进港城航运大格局建设,以航道规范管理促进水路运输通道建设,以沿线港口集群布局项目,以枢纽船闸企业化运作提质增效,完善港口专业功能区建设,破解港航管理难题,为周口“建港口、兴物流,聚产业、强服务,优生态、造港城”提供坚实支撑。集团将为周口发展临港经济提供可靠融资平台,加快招商引资,推进项目组装,服务港城建设。集团将围绕创建国家级多式联运枢纽试点城市,着力推动内河水运、临港产业、生态城市三位一体融合发展,对接河南“三区一群”发展战略,打造成豫货出海口、河南自贸区“桥头堡”、连接“海上丝绸之路”的重要枢纽,为河南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中原更加出彩做出新的更大贡献。

编辑:郭同欢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