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竞争力获评全球第二 政府效率及营商效率夺第一

2018年05月24日12:16

来源:中国新闻网

资料图:香港。 <a target='_blank' href='http://www.chinanews.com/'>中新社</a>记者 谢光磊 摄

  中新社香港5月24日电 瑞士洛桑国际管理发展学院24日发表的《2018年世界竞争力年报》显示,香港的竞争力排名全球第二。特区政府发言人同日表示,排名再一次肯定香港是全球最具竞争力的经济体之一。

  报告根据“经济表现”、“政府效率”、“营商效率”及“基础建设”4项竞争力因素对各经济体作评估,每项因素由5项子因素所组成。在全球63个受评估的经济体中,美国排名第一,香港第二,新加坡、荷兰和瑞士紧随其后。

  香港在“政府效率”和“营商效率”均连续4年排名第一。受惠于高于趋势的经济增长,香港在“经济表现”的排名由第11位升至第9位。然而,“基础建设”的排名由第20位降至第23位。

  发言人又表示,面对其他经济体的激烈竞争,香港必须继续努力巩固香港的竞争优势,包括优良的法治传统、自由开放的市场、高效的公营部门,以及稳健的体制。香港锐意推动创新科技作为经济的新引擎。特区政府近年投入大量资源提升科技基建、完善初创企业生态环境,以及汇聚及培育更多创科人才。

  发言人还表示,随着全球经济重心“西向东移”之势确立,中国和亚洲地区继续会是环球经济的火车头。香港可以在国家“十三五”规划、“一带一路”倡议和粤港澳大湾区发展中扮演独特角色,而这些重要机遇均会为香港经济注入源源不绝的新动力。(完)


编辑:郭俊华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