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团圆”系统上线两周年 找回2980名失踪儿童

2018年05月24日15:57

来源:大河网

  5月24日,公安部儿童失踪信息紧急发布平台“团圆”四期正式上线启动,同时也交出了“团圆”系统两年来的成绩单。

  据统计,截至2018年5月15日,团圆系统共发布失踪儿童信息3053条,找回2980人,其中溺水等意外身亡140人,遇害39人,拐卖被解救48人,离家出走1705人,迷路424人,外出到同学家玩耍274人,其他家庭纠纷、债务纠纷不实举报等340人,未找回73人,找回率为97.6%。

  “团圆”系统是基于钉钉的移动打拐平台,由公安部刑事侦查局打拐办主导、阿里巴巴集团提供技术支撑,并于2016年5月上线运行。该平台旨在通过让全国各地打拐民警第一时间上传失踪儿童信息,并通过新媒体及时推送给周边群众的方式,实现警民联动快速寻找和侦破案件。

  此次发布的“团圆”系统四期新接入了新华社客户端、央视影音客户端、饿了么、点我达4家新媒体和移动应用,进一步扩大了平台信息发布渠道和范围。至此,共有25家新媒体和移动应用接入该平台。

  “我代表国务院反拐部际联席会议办公室、代表公安部刑事侦查局,对关心和帮助反拐工作的各界人士表示衷心的感谢,对支持‘团圆’平台建设的阿里巴巴集团及各家新媒体和移动应用团队表示敬意!”国务院反拐部际联席会议办公室主任、公安部刑事侦查局局长杨东在致辞中称,“反拐是全社会的共同责任,我们衷心希望,更多的单位、企业和人民群众加入到反拐工作中来,共同开创警民合作、警企合作、警媒合作的反拐新时代。”

  “‘团圆’系统上线运行,开创了利用新媒体和移动应用终端发动群众协助公安机关破获拐卖案件,找回失踪被拐儿童的新手段。”杨东表示,“团圆”系统是发扬“枫桥经验”精神,依靠群众、警民联手查找失踪儿童的具体措施。

  “和公安部共同研发的“团圆”寻找失踪儿童系统,是阿里最值得骄傲的产品之一。”阿里巴巴集团合伙人、阿里巴巴公益基金会理事长孙利军在发布会上表示,阿里一直在致力于开发出“团圆”这样有温度的产品。

  从2015年11月最开始的产品原型设计开始,在这30个月里,阿里有39名技术人员和239名员工志愿者参与其中。这些技术人员都是利用自己的业余时间来进行产品开发。“他们减少与自己家人团圆的机会,来帮助更多的家庭实现团圆的梦想。”

  尽管是阿里工程师用业余时间自愿支持的项目,但他们依然在上面投入了大量的心血,不断根据打拐民警的需求来完善系统。2016年11月、2017年5月,“团圆”系统的二期、三期上线运行,到2018年5月24日已经是第四期。每一期都有新的移动伙伴加入进来,使覆盖的网民范围越来越大。

  此次,阿里生态新成员饿了么客户端及其300万骑手小哥正式接入“团圆”系统,身着蓝色制服的饿了么小哥,也将成为穿梭于大街小巷的走失儿童“守护人”。

  去年9月,团圆系统还宣布上线“滴血寻亲”新功能,通过高德地图精准定位,旨在帮助更多没有找到家人的孩子与父母,就近找到附近警方DNA免费采集点,及时采血、将DNA信息库录入库中,充分发挥DNA技术优势帮助儿童寻找亲生父母。

  今年3月,作为“团圆项目”的国际版,A20 全球关爱儿童社会领导力峰会在中国成功举办,并且达成了《A20全球关爱儿童社会共识》这一重要成果。这是第一次由中国举办的面向全球,尤其是一带一路发展中国家儿童关爱保护类社会组织的国际会议。

  “从‘团圆全民打拐’到‘A20全球关爱儿童计划’,这是‘互联网+公益’的一小步,但却是中国乃至全世界的儿童反拐工作的一大步。”孙利军表示,未来,阿里巴巴集团将继续为全球儿童保护事业提供最坚实的技术和运营支持,让孩子们能拥有“天更蓝、心更暖”的美好明天。

  附:接入”团圆“系统的25家新媒体和移动应用名单

  新浪微博、高德地图、支付宝、UC头条、UC浏览器、手机淘宝、YunOS系统、腾讯QQ、一点资讯、今日头条、百度地图、百度APP、360手机卫士、滴滴出行、中央人民广播电台国家应急广播中心、腾讯新闻客户端、钱盾、宝宝知道、易到、OFO、宝宝树、新华社客户端、央视影音客户端、饿了么、点我达


编辑:娄恒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