诺基亚归来? HMD全球第三总部落户深圳

2018年05月24日16:28

来源:羊城晚报

  羊城晚报讯 记者林曦、实习生李月莹报道:是的,看到题目你可能才意识到,诺基亚手机还“活”着,虽然你身边已几乎没有人用诺基亚。诺基亚品牌授权手机制造商HMD Global本周一宣布,已获得1亿美元融资,用于研发更多型号的诺基亚手机。本轮融资后,HMD Global估值超10亿美元。此外,诺基亚移动全球未来实验室落地中国深圳,打造诺基亚移动核心创新基地。此举意味着诺基亚加码中国市场,深圳成为HMD公司在全球的第三总部。据介绍,该实验室将专注四大创新领域:5G、新材料和新工艺、成像技术和移动体验的未来进化。

  去年销量7000万台

  因创始人均为原诺基亚高管,芬兰公司HMD Global被称为“诺基亚手机新家”,获得了诺基亚、富士康等公司的资金和技术支持后,HMD从微软手中正式接管了“诺基亚”手机和平板商标的10年唯一使用权,由此诺基亚“复活”。

  据了解,过去一年多,诺基亚在全球发布了16款产品,2017年诺基亚全球销量超过7000万台,但其中大部分都是功能机,智能机的销售可能才一千多万台。国际调研机构counterpoint公布的2017年全球智能手机销量排行数据中,TOP10中并没有Nokia的身影,排在第十位的为TCL旗下的阿尔卡特,销量在2000万。

  诺基亚方面并未公开透露深圳总部的具体投入和规模。但是不少行业人士都认为,情怀并不能成为智能手机的主打卖点,诺基亚在智能终端时代已经错过了这么多年,特别是在如此激烈的竞争环境中,还能靠什么去打动消费者呢?

  收复失地非易事

  本月初,IDC公布了2018年第一季度中国手机市场各品牌出货量。数据显示,2018第一季度中国智能手机市场出货量同比下降16%,市场份额排名前五的品牌分别是华为,OPPO,VIVO,小米和苹果。

  面对整个行业的遇冷,荣耀总裁赵明在荣耀10发布时曾指出:“行业‘过冬’,就要多备棉袄。”从市场份额来看,资源向头部靠拢,排名前五的手机品牌表现稳中有升,并在逐步蚕食其他手机品牌的市场。

  2018年以来,国内智能手机市场仿佛瞬间进入了寒冬期。出现这种状况的原因很多,但归根结底还是因为智能手机的创新进入了“瓶颈期”。令人期待的真正的“技术变革”并没有出现。IDC预计,2018年整年出货量相比去年可能会继续走下坡路。所以有行业人士指出,对于诺基亚来说,要想收复失地并非易事。HMD大中华区副总裁许立新则认为,中国市场很大,有无限的想象空间,有品牌下滑就有人会冒出来,诺基亚将抓住年轻人的特性,在视频、游戏和沟通上下工夫,新的技术和5G的到来会给市场带来新的增长。

编辑:娄恒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