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整山河傲风骨 巴尔干“白鹰”能否浴火重生

2018年05月24日16:30

来源:人民网

说到塞尔维亚国足,不得不提起那支有“欧洲巴西队”之称的前南斯拉夫国家足球队,在鼎盛时期的90年代,曾横扫世界足坛,摧枯拉朽。继承“前南”正统衣钵的塞尔维亚,依然人才辈出,战斗力彪悍,尤其是在中前场位置,屡出强手,但终究元气大伤。和以前南斯拉夫和塞黑身穿蓝色球衣不同,如今的塞尔维亚改穿红色球衣,绰号“白鹰”。

在本届的世界杯欧洲区预选赛中,塞尔维亚被分到了D组,小组的对手有威尔士、爱尔兰、奥地利、摩尔多瓦、格鲁吉亚。连续缺席两届欧洲杯的塞尔维亚在不被看好的情况下成功突围,力压威尔士、爱尔兰以小组第一的身份直接晋级正赛,着实惊艳了一把。日前,塞尔维亚国家队公布了世界杯35人的初选大名单。

塞尔维亚35人初选大名单

门将:弗拉基米尔-斯托伊科维奇(贝尔格莱德游击队)、迪米特维奇(埃瓦尔)、拉伊科维奇(特拉维夫马卡比)、约万诺维奇(奥胡斯);

后卫:伊万诺维奇(泽尼特)、维利科维奇(云达不莱梅)、乌罗什-斯帕季奇(安德莱赫特)、武科维奇(奥林匹亚科斯)、托西奇(广州富力)、尼克拉-米伦科维奇(拉齐奥)、纳斯塔西奇(沙尔克04)、奥布拉多维奇(安德莱赫特)、鲁卡维纳(比利亚雷亚尔)、杜桑-巴斯塔(拉齐奥)、科拉罗夫(罗马)、米兰-罗迪奇(贝尔格莱德红星)、乌贾丁-萨维奇(贝尔格莱德红星);

中场:米利沃杰维奇(水晶宫)、格鲁伊奇(利物浦)、马克西莫维奇(瓦伦西亚)、马蒂奇(曼联)、古德利(广州恒大)、米林科维奇-萨维奇(拉齐奥)、卢基奇(莱万特)、利亚伊奇(都灵)、达尼洛-潘蒂奇(贝尔格莱德游击队)、菲利普-科斯蒂奇(汉堡)、加西诺维奇(法兰克福)、内马尼亚-拉冬季奇(贝尔格莱德红星)、塔迪奇(南安普顿)、日夫科维奇(本菲卡);

前锋:米特洛维奇(纽卡斯尔联)、普里约维奇(萨洛尼卡)、卢卡-约维奇(法兰克福)、佩西奇(贝尔格莱德红星)。

 

曼联中场大将马蒂奇是塞尔维亚最大牌球星

从阵容来看,效力于英超曼联的中场大将马蒂奇是当仁不让的核心,他能攻善守,非凡的控球、抢断能力保证了其防守面积覆盖大半个球场,不俗的助攻和远射能力,让对方防线不胜其烦。值得一提的是,效力于广州恒大的古德利也入选了这份大名单。

伊万诺维奇则是后防核心,能边能中的他,卡位意识出色,并且还有一脚出色的定位球技术,科拉罗夫的左边卫位置的8年来稳如铁,边路突破犀利,且助攻能力极强,并且两人都有丰富的大赛经验,联袂坐镇将会成为塞尔维亚后场定海神针。

塞尔维亚锋线尖刀米特洛维奇,脾气暴躁是他一大软肋

锋线上,效力于纽卡斯尔联的新星米特洛维奇被寄予厚望,在本届世预赛,米特洛维奇共打入6球,是队内的头号射手,而且他的进球极为关键,包括两战威尔士的两个进球以及对格鲁吉亚的关键进球。另一名前锋普里约维奇同样状态不俗,本赛季为萨洛尼卡36次出场打入22球。

本届世界杯,塞尔维亚和五星巴西、瑞士、哥斯达黎加分在了同一小组,首战对手哥斯达黎加不容有失,从排名上看,塞尔维亚也要高于哥斯达黎加。而第二轮与实力伯仲间的瑞士对决将是关系到小组出线的关键,否则最后一轮对阵夺冠大热门巴西,凶多吉少。

已连续暌违两届世界杯的塞尔维亚,在预选赛上让全世界看到了他们重新崛起的韧劲与决心。塞尔维亚虽然拥有许多不错的天赋球员,但阵容老化问题将成为球队在俄罗斯面对的严峻考验,并且从代理主帅转正的新帅克尔斯塔季奇执教履历并不丰富,他们要想在今夏浴火重生后展翅高飞,难度确实不小。(文:欧兴荣 实习生 宋慧)

编辑:娄恒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