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践激荡真知 理论当随时代

2018年05月24日17:27

来源:央广网

  今年是马克思诞辰200周年和中国改革开放40周年,站在历史节点的交汇处可更好地回望和前瞻历史契机。40年前一篇《实践是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的文章掀起了席卷中国的真理标准大讨论,成为改革开放的破晓之光。40年来的风雨兼程,让我们更加深悟思想解放和先导的伟大力量。

  问渠哪得清如许?为有源头活水来。再回首激荡中国四十年的真理大讨论,缘起它突破了意识形态和社会认知上的误区和樊篱,为改革开放打通了思想障碍,成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前奏。勿庸讳言,我党曾出现过幼稚病、本本主义、左右倾、冒进、缰化保守、两个凡是等认知误区,历经磨难和洗礼,最终厘清本源,检验真知,以解放思想的力量、实事求是的精神,推动着中国由传统封闭型社会向现代开放型社会演进。

  历史潮流浩荡,顺昌逆亡。中国在激流奔涌的世界格局中完成后发超越,在科技日新月异中创造出大国重器,在全球革新进程中贡献出中国智慧与方案,以崭新姿态屹立于世界的东方。奇迹背后是:国家重大方向始终贯穿着实践检验真理的原则,实践创新、理论和制度创新的齐头并进。

  探求真理和解放思想永无止境。国家强盛、民族振兴必须坚定信念、思想引领,我们探求真理步伐不会止步,需要在不断实践开拓中创新思想理论。实践是无字之书和理论之源,理论当随伟大时代。习近平总书记4月刚刚在海南说:“中国人民坚持解放思想、实事求是,实现解放思想和改革开放相互激荡、观念创新和实践探索相互促进,充分显示了思想引领的强大力量。”

  中华民族已实现从站起来到富起来的跨跃,进入新时代还要实现强起来飞跃。风起长林,中国梦在呼唤,全国上下坚定道路、理论、制度、文化自信,戳力同心凝聚新力量,为改革开放再出发赋予新动能。(央广网评论员廉军)

编辑:谭敏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