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欲借互联网电商推动非遗产品赢市场

2018年05月24日17:30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郑州5月24日电(记者 董飞)河南省2018年“文化和自然遗产日”宣传展示活动新闻通气会24日在郑州举行。据介绍,河南将在6月份举办“非遗传承人+”对话等活动,并通过运用互联网和电商平台运营,推动非遗产品的设计、生产和营销模式转化,推动传统工艺赢得市场。

  2018年6月9日为我国“文化和自然遗产日”。河南省文化厅非遗处处长刘春晓介绍,今年非遗宣传展示活动的主题为“多彩非遗,美好生活”,宣传口号是“见人见物见生活”、“活态传承,活力再现”、“非遗让生活更美好”、“新时代、新生活、新传承”。从现在开始,全省各地、各单位、社会各界将逐步拉开非遗宣传展示序幕。初步统计,全省各级文化部门遗产日期间大概有300多项活动。

资料图:河南省省级非遗项目“孟津剪纸”传承人畅杨杨的作品《小满》。 董飞 摄 资料图:河南省省级非遗项目“孟津剪纸”传承人畅杨杨的作品《小满》。 董飞 摄

  今年遗产日河南省非遗主场活动设在省会郑州,由两大活动组成:“匠·心——河南省传统工艺保护传承成果展”,非遗的生命力—2018河南省“非遗传承人+”对话活动。

  其中,将于6月中下旬在郑州举行的“非遗传承人+”对话活动,汇集了河南汴绣、安绣、顺店刺绣技艺,钧瓷、汝瓷、唐三彩、绞胎瓷烧制技艺等国家级、省级非遗代表性项目传承人;国内非遗、手工艺方面的著名专家学者、企业家、艺术家、设计师等代表参加活动。

  对话活动以“传统与未来”为时间坐标,完成非遗传承人和企业家、专家、艺术家、设计师的时空对话。为其搭建交流平台,促进实务沟通,业务合作,为河南传统手工艺注入新鲜活力,促进传统手工艺的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

  据介绍,河南文化部门意在引导非遗在生产性保护的基础上科学地开发利用,将非遗与扶贫工作相结合,与传统工艺振兴计划相结合,与传承人代表性抢救工程相结合,以非遗产品为载体,通过运用互联网、现代设计手段等现代技术和电子商务平台运营,推动非遗产品的设计、生产、管理和营销模式转化,推动传统工艺赢得市场、获取经济和文化效益的双丰收,帮助非遗传承人创业增收脱贫致富。(完)

编辑:史海山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