益农社进村成为农民“好帮手” 河南走出信息化扶贫新路子

2018年05月24日23:14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农业信息化扶贫,河南走出了一条新路子。5月24日,在商丘市民权县召开的河南农业市场与经济信息工作暨农业信息化扶贫会议上,无论现场看的、会上听的,还是领导讲的,农业信息化扶贫已成为河南农业“1+N”产业扶贫的重要支撑。

  现场看的信息化扶贫的作用已经显现

  5月24日上午,会议组织观摩了商丘市民权县益农信息社建设运营情况。

  花园乡洪坡村益农信息社,依托润土家庭农场而建。该村总人口1071人,435户,其中贫困户128户。

  在润土家庭农场,45岁的信息员韩景学皮肤黝黑、身体壮实,一看就是干农活的好把式。他兴奋地说:“通过开展“线上”“线下”销售,去年来我们的优质农产品销售额突破100万元,益农信息社不仅帮我们的农产品打开了销路,还安排了我村和附近村民50多人到农场务工,每月最低1500元,多者2000多元,带动了他们脱贫致富。”

  河南省农业厅副厅长刘保仓听后颇为满意,他对韩景学说:“以后你还要积极探索多种模式,比如鼓励农民以土地使用权入股分红等,真正通过益农信息社,带动更多群众脱贫致富。”

  随后,观摩组来到民权县人和镇西屯村益农信息社。该社信息员李春晖今年24岁,2015年毕业于西北农林科技大学,毕业后在云南工作。当他听到家乡推广益农信息社的消息后,毅然返回了家乡,成为了一名信息员。

  李春晖自豪地指着笔记本电脑上的物联网控制页面说:“益农信息社的物联网技术,可以让我们足不出户,便观察到了土壤的湿度、水分等情况,真正实现了可视化操作,大大提高了生产效率。”

  该益农信息社带动了周边十几个行政村1000多户贫困户,已有350多户贫困户脱贫。

  会上听的信息化扶贫在河南遍地开花

  5月24日下午,河南农业市场与经济信息工作暨农业信息化扶贫会议开始。省辖市农业部门领导、运营商联合体代表及信息员分别作了交流发言。农业信息化扶贫,占了会议的大半内容。

  唐河县源潭镇党坡村振群家庭农场主乔振群益农信息社建成后,让两个在外地打工的女儿留下来帮忙,利用益农信息社等电商平台销售当地特色农产品,仅4月份大蒜销售,每天订单量达3000单以上,高峰时达5000单。乔振群逢人便说:“我们以前经常出现卖东西难,没想到互联网作用这么大,如果益农社早点进农村,我们以前的卖农产品难就早解决了。”

  在南阳,不仅仅是乔振群益农信息社这一家。淅川老城杨山豫淅红软籽石榴基地,通过益农信息社平台,预计今年可创收2.6亿元,村民可人均增收1.2万元,可使辖区650户2300余名群众彻底摆脱贫困。

  这样的例子,河南还有很多。可以说,信息化扶贫在河南是遍地开花。

  领导讲的信息化扶贫是扶贫工作的重点

  省农业厅市场与经济信息处薛红对2017年市场与经济信息工作进行了总结,对2018年工作进行了安排。河南省农业厅副厅长刘保仓充分肯定了商丘市和民权县农业信息化扶贫做法,对农业信息化扶贫成效高度赞赏。

  他说,当前农业产业扶贫是当前农业系统统揽全局的工作重心,是推动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头等大事和一号工程。河南省农业厅研究制定了“1+N”农业产业扶贫方案,其中信息化扶贫是重要组成部分。

  刘保仓进一步强调了农业信息化在精准扶贫中的重要作用,并提出了8点要求。一要推动益农信息社建设向贫困地区倾斜;二要加强对贫困户的信息技术培训;三要及时为贫困户提供便捷高效的信息服务;四要利用物联网技术帮助贫困户开展生产经营活动;五要利用“线上”“线下”平台促进贫困村农产品产销对接;六要推动贫困村优势特色农产品电商出村;七要培育和推介贫困村优势特色农产品品牌;八要带动贫困户就近就地创业就业。

  一个个鲜活的信息化扶贫案例、一段段发自肺腑的代表发言、一条条具体的工作部署……河南互联网+农业,河南走出了一条农业信息化扶贫的新路子。(李敬欣 康世甫)


编辑:高博文 审核 :张培君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