绿都地产终止IPO辅导备案,河南在辅导企业剩29家

2018年05月25日08:49

来源:大河网

  5月23日,郑州绿都地产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终止辅导备案。自2018年3月27日至今,河南已有飞天农业、拓新生化、爱民药业、绿都地产4家在辅导企业终止备案。目前河南在辅导企业仅剩29家。

  | 大河报·大河财立方见习记者 陶纪燕 陈玉尧

  5月24日,河南证监局公布公示,郑州绿都地产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绿都地产)终止辅导备案。至此,河南在辅导企业仅剩29家 。

  公告显示,经协商一致,中国国际金融股份有限公司和郑州绿都地产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于2018年5月21日签订了《郑州绿都地产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与中国国际金融股份有限公司关于解除之协议》(以下简称《解除协议》)。

  2018年5月23日,中国国际金融股份有限公司向河南证监局报送了《解除协议》和《中国国际金融股份有限公司关于终止郑州绿都地产集团股份有限公司首次公开发行股票并上市辅导工作的说明》。5月23日,郑州绿都地产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终止辅导备案 。

  据了解,2015年10月,绿都地产启动在A股上市工作,2016年2月,河南证监局受理了绿都地产上市辅导备案的申请,辅导机构为中国国际金融股份有限公司。辅导期自2016年2月1日算起,从开始到结束,已有两年多时间。

  公开资料显示,绿都地产成立于2002年,注册资金14亿元,为宇通集团房地产板块核心企业,业务涵盖房地产开发、物业管理、商业管理。目前,该公司房地产开发业务已成功布局14座城市,开发30多个房地产项目,总开发面积逾800万㎡,服务20余万业主。

  据中指院发布的2017年中国房地产销售额百亿企业排行榜,2017年绿都地产以177.8亿元的销售额跻身房地产企业百亿军团,2018年1~4月又以64.5亿元的销售额入围2018年1~4月中国房地产企业销售业绩TOP100。

  作为本土房企,绿都地产早已进军外省安营扎寨。2015年,绿都正式开拔上海,因拿下邻近迪士尼的7.3万平方米商住用地和新静安区两个项目而备受瞩目。2016年6月,绿都将总部迁往上海,布局全国节奏加快。而在人事布局上,冯劲义、周德康、赵男男三位龙湖系高管曾以合伙人的身份参与集团管理一度获业内注目。

  目前,绿都集团下辖五大事业部——郑州事业部、上海事业部、杭州事业部、洛阳事业部、南昌合肥事业部,已成功布局14座城市,在上海、苏州、杭州、合肥、南京多地拿下核心地块,开发30多个房地产项目,总开发面积逾800万㎡,服务20余万业主。

  事实上,加上绿都地产,2018年以来,河南已有4家在辅导企业终止备案 。

  2018年3月27日,河南飞天农业开发股份有限公 司、 新乡拓新生化股份有限公司 终止辅导备案;4月2日,爱民药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 终止辅导备案。

  据了解,2017年10月19日,爱民药业在河南证监局进行辅导备案,拟在A股主板首次公开发行股票并上市。从开始到结束,仅过了5个多月时间。

  拓新药业主要从事化学原料药、医药中间体等产品的研发、生产和销售的企业,2014年12月17日在股转系统挂牌。早在2016年6月7日就已进入辅导,迄今已近两年。

  而飞天农业更是接受辅导达5年之久,这家集粮食收储及精深加工、淀粉及淀粉糖生产与销售等业务为一体的大型企业,自2012年9月改制设立股份制企业后不久就在河南证监局进行了辅导备案。

  至此,河南在辅导企业仅剩29家 。其中包括一家于2018年3月27日新加入辅导备案的企业——洛阳众智软件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值得注意的是,此前,慧云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河南百川畅银环保能源股份有限公司也都曾终止辅导备案,但随后不久又回到辅导备案的名单中。

  其中,慧云股份是将辅导机构由招商证券股份有限公司更换为浙商证券股份有限公司;而百川环能除了将辅导机构由长城证券股份有限公司换为中原证券股份有限公司外,还将公司所属行业由生态保护和环境治理业变更为其他电力生产。

  此外,不仅有在辅导企业终止备案,一些已经走上排队通道的企业也在纷纷撤退。

  2月22日,新三板挂牌企业郑州凯雪冷链 宣布终止IPO并撤回申请文件,给出的理由为公司拟调整上市计划。

  3月13日,捷安高科 发布公告称,公司于3月12日取得《中国证监会行政许可申请终止审查通知书》。终止原因,同样是因调整上市计划。

  3月30日晚,平原智能 发布公告称,公司董事会于3月28日审议通过了《关于撤回公司首次公开发行股票并上市申请文件的议案》。而这距其招股说明书预披露更新仅10天。对于撤回申请的原因,也是因公司上市计划的调整。

  而随着5月22日郑州银行成功过会,目前河南的IPO在审企业现仅存天迈科技(拟深交所创业板上市)、瑞华股份(拟上交所主板上市)两家 。

  从全国范围来看,IPO生态正处于新一轮变局中。截至2018年5月17日,今年共有134家公司IPO终止审查。其中,仅3月份就有79家企业终止审查。这直接导致IPO排队数量大幅下降,多年的“堰塞湖”现象得以明显缓解。

  据悉,新一届发审委履职以来,IPO审核从严把关,过会率连创新低,甚至一度出现“六过一”“零通过”的局面。

  据Wind数据显示,截至2018年5月24日,证监会今年共审核101家公司上市首发,其中52家通过,通过率仅为51.49%,远低于2017年79.33%的通过率(审核479家,通过380家)。

  近几年证监会审核首发通过情况

  (数据来源:Wind,2018年数据截至5月24日)

  附公告全文:

编辑:郭同欢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