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家支付宝“未来药店”落地郑州 助力药店行业转型新零售

2018年05月25日08:50

来源:大河网

  大河报·大河财立方记者杨霄 见习记者丁洋涛

  扫脸支付、身份验证、信用租赁、花呗分期、24小时自助售药,这些看似和传统药店毫无关系的“暖科技”,如今已经在支付宝未来药店身上实现完美结合。

  近日,张仲景大药房与支付宝联合推出的全国首家“支付宝未来药店旗舰店”在郑州正式对外营业,这也标志着这家知名连锁药店品牌在门店智慧化探索方面,取得初步成效。店内满是“暖科技”元素,可谓是医药零售界的“盒马鲜生”。

  图解支付宝未来药店的主要特色。

  近期,张仲景大药房与支付宝联合推出的全国首家支付宝“未来药店”——张仲景大药房郑州南彩路店,在郑州正式对外营业。据支付宝医疗创新及医药总监刘飏介绍,虽然这家新店面仅有约200平方米且位置偏远,但据前期对人口热力图的分析,这家药店周边年轻客群密集、社区人流量大,,因此决定将支付宝“暖科技”注入这家传统药店,助其成为年轻人青睐的互联网药店。

  支付宝未来药店旗舰店里24小时自助售药。

  谈及这家“未来药店”有何特色时,刘飏娓娓道来:“如果有市民要买含麻黄碱类药物却忘记带身份证,支付宝的身份认证功能能帮到市民;市民如果晚上了需要紧急用药,支付宝‘未来药店’设有自动售药机,为居民提供24小时自助售药服务。”从购药到支付再到取药,可以实现全程无人化,大大解决了药店的成本,也提升了用户的够药体验。

  图为顾客使用支付宝“刷脸”自助付款。

  关于购买处方药的问题,雨诺云全渠道产品设计者冯张龙介绍,如果市民没有处方,可以在“未来药店”通过远程诊疗系统向张仲景大药房的200多名医师、药师进行在线咨询问诊。另外,这家药店也接入了芝麻信用,患者芝麻分达到一定分数,即可免押金租赁医疗器械。

  此外,如果消费者不愿来药店买药,还能通过该小程序体验在家下单、极速送药上门的O2O购药服务。据张仲景大药房方面介绍,在郑州三环以内,最快可以实现1小时送达。张仲景大药房副总经理方鑫表示,张仲景大药房未来会自建送药直达团队,但目前还处于在尝试过程中。

  据知名咨询机构BCG报告显示,随着医药分开综合改革的逐步推进,处方药的销售将更多流向药店。因此,药店经营的药品将更加丰富,包括处方药、非处方药、保健品、药妆等多个品种,从业务模式上日渐趋同于快消零售行业,转型新零售进行智慧化升级成为行业趋势。

  目前,从市场份额上看,中小型连锁药店仍占主导型地位,不过中小型连锁药店如今不仅面临大品牌的竞争,也面临医保账期长、租金上涨、扩张门店资金短缺等多重压力,贷款需求十分急迫,但从传统金融机构申请贷款仍面临门槛高、流程慢等问题难解燃眉之急。据了解,蚂蚁金服将为中小连锁药店提供信用贷,全过程无人工干预,帮助药店周转资金。

  张仲景大药房副总经理方鑫表示,该家支付宝未来药店的新零售解决方案,也将全面复制到新店当中。此外,张仲景大药房的老店也会做进一步升级改造。

  支付宝医药业务相关负责人刘杨认为,“药店是一个有温度的民生场景,支付宝改造药店的初衷也希望真正用科技和金融改善民生,而非简单的物料、科技产品的堆叠。”

编辑:郭同欢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