撒谎没底线为何混得那么好?坏人嚣张是因好人沉默

2018年05月25日10:45

来源:中国青年报

  为什么他们撒谎,没底线,却能混得那么好

  陈彤

  认识一些人,都是那种他要你帮忙的时候,让你觉得你是他这个世界上最好的朋友,各种千恩万谢歃血为盟,等你需要他帮一个小忙,哪怕就是转发一个微博,他都要推三阻四,就是不转。然后下次有事,他还找你帮忙,说你是他最好的朋友,如果你不帮,就到处说你忘恩负义,而他说的那些他对你的恩,是从来不曾发生过的。所以有的时候我会想,为什么他们撒谎,不要脸,没底线,虚伪,假,却能混得那么好?

  直到有一天,我读到一篇文章,我才确定,他们可能是“缺德失忆症”患者——把自己做过的坏事都忘记了!

  据说这是一种新发现的疾病,英文叫 “unethical amnesia”,翻译成“不道德健忘症”。一般人在干了缺德事儿以后,会有内疚、自责、不安等负面情绪,有的人受不了这些负面情绪,就选择不干缺德事儿,但有另一些人需要常年干缺德事儿,为了克服这些坏情绪,他们就选择了“失忆”——他们说不记得的时候,是真不记得了。

  他们会非常认真地否认,如果你坚持说他们干过,他们会愤怒委屈,伤心落泪,让你觉得可能自己真的冤枉了他们——而且,不明就里的朋友们也可能站在他们一队。我曾经认识一个人,应该是这种病的重度患者,她擅长和任何一个她需要的人迅速熟络起来。找你时如神兵天降,忽然你的生活热闹起来,你去哪儿?我也去。你在哪儿?我过来吧。很快,你的朋友都知道她是你的闺蜜。然后有一天,你想约她,总是:亲,我在忙。亲,下周……但是,你却在你的朋友圈发现她在和通过你认识的朋友喝下午茶。再接下来,你发现你的生活发生了微妙的变化,一些朋友看你的目光变了,会话中有话地问你,你和她是怎么认识的?

  再过一段时间,你才会知道,她竟然在你的朋友面前说你的坏话,是那种非常艺术的高级黑,比如她会说你悄悄跟她吐槽过某某,而事实上从无此事。再比如,她会把自己扮成你的恩人,到处说你曾经穷困潦倒,求她借钱,问题是你从来没有跟她张过口。所有你对她做过的事,你帮过她的忙,没想到,她全记反了——她记成她才是那个施恩者。

  跑去问她,矢口否认,不仅矢口否认,还要出离愤怒。对于死无对证的事,她一口咬定说我就是说过的,但对于铁证如山的事,她会解释,说 “我没有恶意”“我不是那个意思”。如果你不原谅,她会找朋友替她做“说客”。在她的嘴里,她对你有多么的好,而你却因为一点小事儿翻脸,总之你成了一个斤斤计较的小人。

  一度我曾非常苦恼,直到家人问我:你为什么老要给她伤害你的机会呢?你欠她吗?

  嗯,因为我们认识很长时间了,因为她跟我道歉了。

  你为什么要接受她的道歉呢?你明明知道她的道歉只是权宜。

  我答不上来。从小到大的教育都在告诉我,要宽以待人,要原谅别人的错误,别人说对不起,要说没关系。不要睚眦必报,不要没完没了。这种教育把我教育成一个好人,教育成一个没有反抗能力,没有说“不”的能力的人。换句话说,如果我不原谅一个伤害过我的人,我反而会生出内疚,甚至会自责。而那些“缺德失忆症”患者,他们拥有比“好人”强大一百倍的内心,做了坏事也不内疚,因为他们做了就忘了。如果有人指责他们,他们还会理直气壮地怼回去:人非圣贤孰能无过?

  因此,现实是,坏人只要内心够强大,伤人就伤人了;而好人,受了伤害,还要自己花时间养伤。且多年以后好人坏人狭路相逢,好人不要幻想坏人会说一句对不起,他们早已轻装前行,如果好人提起旧事,坏人会云淡风轻丢下一句:我都忘了,你还记得。

  你内心想骂街——你凭什么忘了?你伤害了我!我当然记得,因为我被伤害了。

  我们一直对好人苛刻有加。那些把你的生活搅得乱七八糟,然后毫无内疚一脸无辜走开的人,他们只要有一样优点,就够了;而你,既然你打算做一个好人,那你受点委屈就受点委屈吧!好人受了欺负,但凡有点不甘不原谅,人家就责备受害的好人,就那么点事儿,至于吗!人家可能是无心的呢?

  人们都知道,责备坏人是有风险的,因为坏人会报复;但得罪好人没关系,因为好人宽宏大量。所谓“宁得罪君子不得罪小人”,就是“欺软怕硬”,落实到行动上,就是 “人善被人欺”。

  说这么多,不是说不要做一个善良的人,而是说,如果下定决心做一个善良的人,就一定要有战区导弹防御体系,善良是需要捍卫的。

  坏人嚣张,是因为好人沉默;坏人混得风生水起,好人也是有责任的。那些声称自己没有恶意,却三番五次伤害你的人,无论他们多么巧言令色,也请一定提高警惕,权当他们得了“缺德失忆症”,他们缺德是因为他们控制不住自己,但假如你一再给他提供缺德的机会,让他一而再,再而三地伤害你,那就是你活该了。

编辑:魏蔚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