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长9年给家长写55封“家书” 收到家长6万多封回信

2018年05月25日11:32

来源:长江日报

  校长9年给家长写55封“家书”

  收到家长6万多封回信,家校通信成育儿指南

部分家长回信被学校整理保存 长江日报记者彭年 摄

  长江日报讯(记者陈晓彤)“家长朋友们:您好!毕业季即将来临,看着要毕业的孩子们,心中不舍之情油然而生。我还能为他们、为你们做点什么呢……”5月24日,硚口区体育馆小学校长寇晓燕写的第55封信,送到了全校1000多位家长手中。

  从2009年开始,寇晓燕每隔一段时间就会给全校家长写一封信,每封信聚焦一个主题,或结合近期家长们最关心的最苦恼的话题为他们支招,或根据某一个教育现象引导他们思考。

  例如,在开学时,她分别针对低中高年级的家长,写《重视“温故而知新”》《指导孩子采用正确的学习方法》和《提前做好升学准备》三封信,分年段指导家长如何教孩子学习;读到关于人工智能的新闻,她在信中呼吁家长们“不要放弃学习,才能和孩子一同跟上时代步伐”;而参加世界中学生田径锦标赛后,她告诉家长们:“教孩子学会面对输,比教他们怎么赢更重要。”

  寇晓燕说,最开始是有事需要沟通时才写信,没想到家长们的反响很热烈,总是追问“什么时候写下一封”,她便养成每月写一封信的习惯。日常工作繁忙,她利用晚上下班和节假日的时间写信。“写一封信虽然只有一两千字,但从构思到成稿需要打磨好几天。”每次写信前,她都会收集整理最近的教育新闻和社会热点,并结合学校的实际,来确定写信主题。

  不仅是校长写,每封信发出后,学校都会收到近千封家长回信,沟通家长教育孩子时遇到的各种问题和误区。不少家长都说,家校通信成了育儿指南。

  “见字如面,用书信沟通比打电话更亲近,比面谈又更放松。一封信可以让写信和读信的人都获得静静思考的时间,这在现代社会中是很难得的。”寇晓燕说,她希望通过自己的思考,帮助年轻父母们少走一些弯路。

  该校德育主任杜佐娅说,目前,几乎全校家长都会给寇校长回信,每月都能收到1000多封,截至目前共收到6万多封。每当有了新的回信,寇校长和老师们都会一起读、一起讨论,对家长们的感受和想法进行整理。

  “家长是我们教师队伍的一分子,家庭教育是孩子人生的第一课。如何为孩子扣好第一颗扣子,对家长们来说具有挑战。”寇晓燕说,她希望用家书这种更亲切、更放松的方式,把自己的经验和思考传递给年轻的父母们。“很多人常问我这些信有什么值得写的?对我而言,当家长们遇到困惑时,我的信能给他们一点启发和帮助,这就是最大的价值。”

编辑:魏蔚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