孟非另类介绍张大春 化身诗歌演唱家

2018年05月25日16:06

来源:人民网

原标题:《同一堂课》孟非另类介绍张大春化身诗歌演唱家

  这几天,孟非介绍李白是台湾的“周杰伦”、张大春唱李白诗的视频在网络火速流传,话题讨论热度居高不下。到底是怎样的节目,吸引了大批网友的注意,让孟非生动易懂地介绍李白,又让不苟言笑的张大春唱起了诗歌呢?其实,视频内容来源于由浙江卫视、灿星制作、南瓜视业及碧桂园集团联手打造的《同一堂课》,师生间有趣温馨的互动被网友广泛关注,那么视频里到底发生了什么趣事。

  秉承着传承中华传统文化,《同一堂课》每集节目都有两位特邀老师,他们被限定“课题”,分别到全国各地两所不同特色的小学,教授同一主题的课文,分别作不同解读。而这一次,著名主持人孟非走进“拥有美丽古谣”的台湾省屏东县泰武小学,而台湾文坛领军人物张大春则在29年后重回山东找寻乡根,细数家族与济南市制锦市街小学的“老校友”渊源。

  孟非初登讲台就喜感十足,他先向学生们提问“知道李白的有多少人”,学生以为是一个明星,得到反馈后,孟非身体一顿,疑惑地反问学生,“咱们说的是一个李白吗”,学生听后腼腆地笑了起来,化解了代沟的尴尬。留意到学生的反映,孟非对李白采用了因地制宜地改造介绍,“李白,是唐朝最著名的诗人,相当于台湾歌坛的周杰伦,NO.1”,如此通俗易懂的类比说法,使学生一下就对李白感兴趣起来,频频点头,目光紧随着孟非,仿佛想知道李白到底是多厉害,课堂的学习氛围因孟非的另类介绍变得更加浓郁。

  无独有偶,来到二年级六班教学的张大春也碰到了难题。由于二年级小学生年纪小,天性活泼好动,致使上课难以集中注意力,课堂秩序常常混乱。张大春先是组织所有学生背诵《夜宿山寺》,待学生背完后,他以吟唱的方式背诵了一遍,同时会根据诗句描述的情景转变音调高低,唱到“不敢高声语”时,张大春降低声量,头微微缩起,将手指竖在唇边,惟妙惟肖地将诗句表演了出来。学生们被张大春独特的背诗方式吸引住,脸上不断闪过惊讶和欣喜,再没有人走神破坏课堂秩序,所有学生都被这种有趣的方式抓住了注意力,张大春吟唱诗歌使课堂的学习气氛愈加热烈起来。

  尽管遇到的困难不同,但两位老师都深知对学生而言,“兴趣是最好的老师”。他们根据现实情况随机应变,找到最优最简单的方式解决问题,采用新奇有趣的方式吸引学生注意力,再通过通俗易懂的讲解让学生们接受新知。如此颇有新意的做法,也赢得了网友的欣赏,纷纷点赞两位老师的做法,大加称赞以兴趣引导孩子的方式。

  看完视频,感受到学生的进步,能够从不熟悉李白到唱出李白诗中的气象,《同一堂课》以喜闻乐见的方式弘扬国学,诠释经典,既有文化表达诉求,又能实现“同文同宗、同根同脉”的人文精神的表达。据悉,除了孟非与张大春之外,包括濮存昕、徐帆 、于丹 、麦家、冯仑、杨祐宁、刘震云、王珮瑜、蒋雯丽、张国立等22位著名演员、文化名人,也讲讲授传统国学,传播中华传统文化之美。视频已然如此精彩,不知等到5月27日(本周日)节目登陆浙江卫视周日黄金档21:10播出,又会给我们带来怎样的惊喜?敬请期待!          


编辑:郭俊华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