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睹为快!阿富汗“国家宝藏”郑州展览 个别宝物首次现身中国

2018年05月25日21:21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记者 莫韶华 见习记者 宋传玉)有"黄金之丘"之称的黄金王冠长啥样?刻有希腊女神像的银鎏金饰板有多美?5月25日,231件(套)阿富汗国家宝藏在郑州博物馆揭开神秘面纱。第一次修复完整的大口玻璃瓶也首次在中国出现。

  本次展览的最大亮点是出土于蒂拉丘地墓葬群的众多金器。20世纪70年代,考古学家在蒂拉丘地共发掘出土21618件精美金器,是丝绸之路最伟大的考古发现之一。这些璀璨夺目的金器,包括造型奇美、巧夺天工的纯金王冠;装饰有多组希腊酒神狄俄尼索斯徽章、工艺精湛的纯金腰带;足金打造的巴克特里亚阿芙洛狄忒金像的胸饰、骑海豚的厄洛斯金钩扣,以及镶满绿松石的黄金宝剑、嵌有众多宝石的黄金项链等等,美轮美奂,熠熠生辉。据学者研究,蒂拉丘地墓葬群的埋藏年代在公元25至50年之间,此一时期正值贵霜帝国的勃兴之际,来自欧亚草原的游牧部落,取代希腊人在巴克特里亚(我国历史上所称的"大夏")的统治,这批游牧民族正是《史记》所载从中国迁徙而来的大月氏。因此,"巴克特里亚黄金宝藏"中很多金器都带有东方中国的因素。 而来自中国的月氏则是解读此次展览的重要钥匙。从某种程度上,观众可以循着阿伊·哈努姆的城市遗迹、蒂拉丘地的黄金之墟,以及贝格拉姆的贵霜夏都或丝路货栈,一路追寻从中国河西走廊和祁连山脉西迁又南徙的大月氏的足迹。

  探究丝绸之路的灿烂文化 续写友好篇章 阿富汗国内战火频频,为保护文化遗产,这批文物曾多次转移,直至2003年才在阿富汗文物工作者的努力下重见天日。自2006年起,这批珍宝开始了世界巡展之旅。如今,郑州博物馆以传承人类共有文化遗产为使命,加入到这场全球的文化接力中,向世人叙述阿富汗这片热土下曾经的辉煌与历史文明。 谈及本次展出的意义,河南文物局外事处副处长陈彦堂说。河南是古代丝绸之路的重要起点,郑州地处中华文明的"天地之中",历来都是中华民族文明传承与发展的核心位置。郑州引进和推出"阿富汗国家宝藏"展,定会极大地促进我们挖掘和研究丝绸之路的灿烂文化,续写中阿两国人民千古传诵的友好篇章。 刚刚修复完文物的阿富汗国家博物馆主任阿卜杜拉在接受采访时表示,这些文物不仅是阿富汗的财富,也是全人类的财富,希望有更多的人去了解阿富汗的历史,同时也希望中国举办更多的展览,以此作为中阿联系的桥梁。

编辑:史海山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