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搞好旅游经济?今天三门峡的这个会值得借鉴

2018年05月25日21:57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当前,以休闲度假旅游为核心的市场已经形成,现在不是只要你有景区、酒店、旅游社就能搞好旅游的时代了。"5月25日,在第二十四届三门峡黄河文化旅游节2018旅游度假(三门峡)创新发展大会上,世界旅游城市联合会专家委员会副主任、北京交通大学教授张辉的一席话引人深思。

  当前,中国已经进入大众旅游时代,正在从观光旅游向休闲度假旅游转变,休闲度假在旅游总人次中占的比例大幅提升,成为当今旅游消费和未来旅游发展的主流。作为第二十四届三门峡黄河文化旅游节的子活动之一,2018旅游度假(三门峡)创新发展大会聚焦休闲度假,十分契合当今世界和中国文化旅游融合发展的大形势。眼下,对于不少城市来说,旅游可能还处于观光一日游的尴尬境地。尤其是随着高铁的发展,交通越来越便捷,游客当日来当日走的现象更是普遍。

  业界大咖支招旅游发展

  该如何让游客留下来呢?真正做大做强旅游经济呢?2018旅游度假(三门峡)创新发展大会请来了不少大咖,他们分别从不同角度为旅游发展支招。

  "珠海长隆都可以发展成休闲度假地,我们拥有深厚历史文化的地区,要尽快把历史文化资源优势转变成吸引游客的休闲度假优势。"世界旅游城市联合会专家委员会副主任、北京交通大学教授张辉说。

  北京绿维文旅科技发展有限公司副院长衣玮的招数也很实用。她说:"一定要找到文化和生态的结合点,让游客白天有的看,晚上有的逛,真正留下来,而不是坐高铁去其他城市。"

  杭州开元旅业集团森泊旅游投资有限公司总经理叶建说:"旅游度假应该开发多种产品,其实建酒店的成本在全国各地都差不多,但是一定要有特色,例如我们在杭州建设的千岛湖酒店,像三门峡的地坑院如果开发一下,也是一个不错的产品。"

  世界旅游城市联合会专家、杭州大学教授、日本籍旅游专家德村志成曾参与过中原经济区的旅游规划,他说:"发展度假旅游,我们要引领趋势,而不是赶趋势。"

  三门峡的探索值得借鉴

  三门峡是黄河明珠,历史厚重,风光秀丽,三门峡大坝被誉为"万里黄河第一坝"。自2011年以来,三门峡市积极推动黄河旅游区域合作,依托三门峡黄河文化旅游节,成立了沿黄九省(区)黄河之旅旅游联盟,并在此基础上组建了沿黄九省(区)旅行社合作联盟、自驾车旅游联盟、黄河国际旅游推广联盟和全媒体旅游宣传联盟,全面开启了黄河旅游区域合作的新局面。

  日前,三门峡市还决定整合天鹅湖国家城市湿地公园、黄河公园、陕州公园、陕州地坑院、高阳山温泉等优势资源,建设国家级旅游度假区。项目建成以后,有望形成带动三门峡旅游乃至黄河华夏文明旅游带的"龙头"。在本次大会上,三门峡还签订了包括自驾车房车营地建设在内3个度假旅游项目。(康世甫)

编辑:谭敏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