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北斗:应用服务“百花齐放” 产业发展“群雄逐鹿”

2018年05月25日23:13

来源:中国新闻网

5月23日,第九届中国卫星导航技术与应用成果展在哈尔滨举行。 <a target='_blank' href='http://www.chinanews.com/'>中新社</a>记者 于琨 摄 5月23日,第九届中国卫星导航技术与应用成果展在哈尔滨举行。 中新社记者 于琨 摄

  中国北斗:应用服务“百花齐放” 产业发展“群雄逐鹿”

  中新社哈尔滨5月25日电 (记者 孙自法)为期3天的第九届中国卫星导航学术年会,以及同期举办的第九届中国卫星导航技术与应用成果展25日在哈尔滨落下帷幕,年会期间,驶入全球组网“快车道”的中国北斗全球卫星导航系统成为瞩目焦点,北斗的应用服务与产业发展更是备受关注。

  中国卫星导航系统管理办公室表示,北斗系统的应用推广已形成完整产业链,北斗已在公安、交通、渔业、电力、林业、减灾等行业得到广泛使用,并服务于智慧城市建设和社会治理。北斗大众应用则触手可及,世界主流手机芯片大都支持北斗,中国销售的智能手机北斗正成为标配;共享单车配装北斗实现精细管理;支持北斗的手表、手环、学生卡等日益走近百姓生活。

  据统计,2017年中国卫星导航产业产值为2550亿元(人民币,下同),其中北斗对产业核心产值的贡献率为80%。预计到2020年,中国卫星导航产业规模将超过4000亿元,北斗将拉动2400-3200亿元规模的市场份额。

  在年会的应用产业化论坛上,工业和信息化部电子信息司官员指出,近年来,北斗的产业融合发展业态逐步形成,北斗应用服务已遍地开花。工信部大力支持北斗系统的普及和应用产业化,着力推动北斗进入消费市场,不断加大手机、汽车电子、穿戴设备等领域与北斗的集成融合。

5月24日,一款基于卫星导航技术的无人船亮相展览现场。 <a target='_blank' href='http://www.chinanews.com/'>中新社</a>记者 孙自法 摄 5月24日,一款基于卫星导航技术的无人船亮相展览现场。 中新社记者 孙自法 摄

  应急管理部国家减灾中心的代表说,北斗系统在防灾减灾领域业务应用主要包括五方面:一是全国救灾人员与车辆监控;二是灾情信息采集报送;三是全国救灾物资管理与调运;四是现场人员应急搜救;五是基于位置的灾害信息定向服务。

  公安部中国安全防伪证件研制中心的代表称,公共安全领域对北斗的应用不断深化,北斗正成为公安基础信息体系的重要技术支撑,并逐步建立以北斗为核心的公安时空服务体系。据2017年调研统计,全国公安机关已部署北斗终端近40万台。

  中国民用航空局空管办的代表透露,北斗系统纳入国际民航组织标准化工作稳步推进。同时,国产新支线客机ARJ21已完成北斗系统搭载测试飞行,正式拉开了国产卫星导航系统在国产民用客机应用的序幕。

  中国林业科学研究院的科研人员认为,北斗可用于森林、湿地、草原、荒漠化与沙化土地等自然资源调查和巡护,以及森林防火、病虫害防治、沙尘暴等灾害应急指挥,北斗还可用于保护生物多样性、森林旅游及林产品开发利用等。

  国家电网电力科学研究院的代表介绍说,2013年后,国家电网新建及改造变电站的北斗系统授时接入率已达100%,到2020年,国家电网将建成基于北斗等卫星通信的电力应用服务网,力争实现北斗系统应用全覆盖,未来还将构建“互联网+北斗+智能电网”电力运营模式,全面推动北斗在电力行业全过程应用。

  如果说北斗系统在应用服务领域已实现“百花齐放”,其在产业发展方面则堪称“烽烟四起,群雄逐鹿”。

  本届年会上,众多卫星导航企业携各自研发的北斗芯片、板卡、卫星导航接收机及基于北斗导航的无人机、无人船、无人农机驾驶系统等产品亮相展示,同场竞技,抢滩北斗市场。

  中国空间技术研究院旗下航天恒星科技有限公司在年会上发布自主研发的两款“北斗神器”,包括宇航级应用的多频多模导航芯片“恒芯”和“北斗之翼”机载SBAS(星基增强系统)多模接收机。其中,“北斗之翼”可实现高精度定位功能,满足民航客机在不同飞行阶段所需导航性能的要求。

  上海司南卫星导航技术股份有限公司也推出该公司最新研发的一款司南导航高精度定位板卡,其满足全系统全频点导航卫星系统板卡需求,支持北斗全球信号接收。

  广州中海达卫星导航技术股份有限公司则发布其具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北斗射频芯片“恒星一号”,该芯片采用高度集成化设计,在一块板卡上,使用这一颗芯片即可替代原来8颗进口芯片,并能实现对全球所有卫星导航星座的全频带兼容。

  年会上,中国卫星导航定位协会首席专家、环球新时空(北京)信息技术研究院院长曹冲透露,中国今年正推进实施北斗产业园专项,落户北京、上海、广州、南京、武汉、长沙、西安、成都等8个城市,旨在推动北斗真正进入地方和产业,推进北斗与大数据、物联网、云计算、人工智能等深度融合。目前,北斗产业园共有34个,包括建成18个和在建16个。

  按照规划,北斗全球系统将于2018年底基本建成,为“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提供服务,到2020年,建成世界一流的北斗全球系统,提供全球服务。(完)

编辑:张培君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