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光影河南造 影片、电视剧、广告背后 80% 灯光师来自河南

2018年05月26日08:24

来源:大河网

  □策划体娱文创部执行大河报·大河客户端记者王峰

  实习生王梅竹文记者张琮摄影

  这个标题有点大,却陈述了一个事实。在中国影视工业日新月异的今天,在无数院线影片、电视剧、网剧、网络大电影、广告背后,80%的灯光师都是我们河南人。

  2017年6月,光线传媒总裁王长田在上海国际电影节论坛上说:“很多导演说灯光师都是河南农村的,一村一村地控制整个中国影视灯光行业。”导演冯小刚也说过,在剧组把灯光师称为“灯爷”,大部分“灯爷”都来自河南。

  事实上,河南灯光师又大都来自同一个地方——许昌市鄢陵县,因此看似低调的鄢陵在影视圈落了个“影视灯光半鄢陵”的美名。

  所以,不管你是倾国倾城的杨玉环,还是“美遍四海八荒”的青丘白浅,或是华美无比的魔幻大戏,掌握那些明星颜值的,决定画面质量的那束光都是“河南造”。为什么大部分灯光师都来自河南鄢陵?他们又是如何控制了中国影视产业中的灯光环节?灯光产业发展如何?连日来,大河报·大河客户端记者进行了一系列走访。

  作为一门手艺,灯光师的入门并不难,大部分灯光师在入行阶段都没有接受过专门的培训,很多布置灯光的技巧都是在现场当小助理时学会的,当技术熟练后,小助理就开始揣摩灯光如何为画面乃至故事服务,导演和摄影需要怎样的光线,从小助理干到大助理,再晋级到独立掌控的灯光师,这是大部分灯光师的晋级之路。

  和很多其他行业一样,河南人刚接触灯光师时并没有将其想象成很高尚、很艺术的行业,而是为了吃饱饭,河南人吃苦耐劳的品质在灯光师行业中展现得淋漓尽致,因为它属于劳动密集型产业,器材繁多而笨重,“灯光师”是一项不折不扣的体力劳动。而大部分灯光师都师承北京电影制片厂、青年电影制片厂、北京科学教育电影制片厂等传统企业中的灯光师。

  “老师们大都是新中国成立后头几批优秀的灯光师,这活特别累,但又是影视拍摄中不可或缺的环节,当地人不愿意干,但河南人愿意下劲儿干,又抱团,自己在北京站稳脚跟后,亲戚朋友也纷纷来投靠,慢慢地就把‘灯光师’承包了。”一位资深灯光师说。

  如此看来,“河南灯光师”这一群体的出现也是一种生活所迫下的无奈选择。不过当初是被迫干,如今是愿意干,很多人真正喜欢上了这个行业。


编辑:谭敏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