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传统工艺咋发展有了计划 要培养一支高水平中原工匠队伍

2018年05月26日08:35

来源:大河网

  河南商报讯(记者孙科)传统工艺如今越来越受到大家的喜爱,如何能更好地发展?近日,河南商报记者从省政府获悉,《河南省传统工艺振兴计划》(简称《计划》)已正式印发。

  《计划》提出,以省级以上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名录为基础,针对具备一定传承基础和生产规模、有发展前景、有助于带动就业的传统工艺项目,建立河南省传统工艺振兴目录。对河南省传统工艺振兴目录实施动态管理,鼓励市、县级参照建立本级传统工艺振兴目录。对列入各级振兴目录的项目予以重点支持。

  鼓励各地对传统工艺集中的乡镇、街道和村落实施整体性保护。结合传统村落、少数民族特色村镇和历史文化街区保护,注意保护传统工艺相关的文化空间和特定的自然人文环境。

  传统工艺要发扬光大,除了保护,传承也很重要。

  对此,《计划》明确,通过举办工艺展示、召开研讨会等手段,对传统工艺类特别是传统工艺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传承人进行重点培养、专项推介,建立中原传统工艺技艺人才队伍。

  鼓励技艺精湛、符合条件的中青年传承人申报并进入各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代表性传承人队伍,调动年青一代从事传统工艺的积极性,培养一支高水平的中原工匠队伍。

  积极推行现代学徒制,支持传统工艺大师在职业院校建设一批技能大师工作室,鼓励代表性传承人参与职业教育教学和开展研究。支持有条件的学校帮助传统工艺传承人群提升学历水平。

  《计划》还提出,实施全省传统工艺传承人群研修研习培训计划。倡导传承人群主动学习,鼓励同行之间或跨行业切磋互鉴,提高技艺水平,提升再创造能力。同时,开展多种形式的传统工艺大赛、技能大赛,发现、扶持传统工艺创意人才。

  传统工艺持续展现活力,才能更好地发展下去。《计划》提出,要强化质量意识、精品意识、品牌意识和市场意识,鼓励传统工艺企业参加中国品牌价值评价。鼓励传统工艺从业者在自己的作品或产品上署名或使用手作标识,支持发展基于手工劳动、富有文化内涵的现代手工艺。鼓励传统工艺企业和从业者积极运用知识产权保护制度,申请专利,注册产品商标,保护注册商标专用权、商业秘密和创新成果。

  在非物质文化遗产、旅游等相关节会上设立传统工艺专区。举办多种传统工艺博览会和传统工艺大展,为传统工艺搭建更多展示交易平台。探索“互联网+”模式,鼓励商业网站与相关专业网站设立网络销售平台,帮助推介传统工艺产品,建立传承人与手工艺产品需求者的连接通道。

编辑:郭同欢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