境外媒体:中德要做新型国际关系推动者

2018年05月26日07:13

来源:中国网

境外媒体称,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与到访的德国总理默克尔举行会晤。

据香港电台网站5月24日报道,习近平强调,中德两国要做合作共赢的示范者、中欧关系的引领者、新型国际关系的推动者、超越意识形态差异的合作者。中方欢迎德国抓住中国新一轮开放机遇。

习近平又说,中方愿同欧方一道,坚定倡导多边主义,向国际社会发出更多明确、可预期、提振信心的信息。

默克尔表示,德国愿抓住中国深化开放带来的新机遇,中德两国要加强在国际事务中沟通协调。双方还就国际贸易、伊朗核问题等交换看法。

另据路透社5月24日报道,默克尔在为期两天的访华之旅期间面临微妙的外交平衡。她此行因为美国总统特朗普发出贸易战威胁和作出退出伊朗核协议的决定而蒙上阴影。

报道称,德国和中国都是对美国保持巨额贸易顺差的出口大国,并在努力维护它们的繁荣所依赖的以规则为基础的多边秩序。

报道称,虽然这次会晤可能向华盛顿发出中德团结的信息,但德国官员表示,默克尔必须避免给人造成过于公开与中国站在一起对抗美国这个长期盟友的印象。

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人民大会堂与默克尔共同会见媒体时说,中国和欧盟都是自由贸易的倡导者。

默克尔欢迎中国最近作出的关于将向外国投资者进一步开放金融业、降低汽车行业合资股比要求的声明。汽车是德国在这个世界第二大经济体的主要投资领域之一。

但德国官员说,特朗普的“美国优先”政策、对世贸组织的公然轻视以及退出伊核协议促使中德加强关系。

报道表示,一个由大约20名德国高管组成的行业代表团陪同默克尔出访。

此外据德国《新德意志报》网站5月23日文章,默克尔自2005年任职以来的第11次访华有一定的历史意义,因为此行至少要谈及几个原则性问题。最核心的是,中国仍然是德国的头号经济伙伴。在德国勉强组阁后,北京催促加强双边合作并明确与欧盟的关系。

报道称,而中德以及欧盟都面对这样一个任务:澄清它们各自与特朗普治下美国的关系。不论默克尔还是习近平都不准备像特朗普要求的那般放弃伊朗核协议。中德也不同于美国,都表示坚持巴黎气候协定、致力于多边主义并遵守世贸组织规则。

同时,默克尔此访正值中共十九大后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新时代”开始之际。而今年是中国改革开放40周年。

报道称,德国总理此次去深圳了解中国当今现代化路线的发源地之一,因此显得恰如其分。默克尔将在深圳看到,德国和整个欧盟必须适应什么。中国将把自己展示为合作伙伴和竞争对手,尤其是在自动化和机器人技术、信息技术、航空航天、新材料、船舶装备和导航、高速交通、电动交通、能源、农业设备、制药和医疗设备等关键领域。

报道称,两国将进行政治探索和谈判。5月24日两国政府首脑将在北京出席中德经济顾问委员会会议,讨论知识产权保护、互惠市场准入和平衡的经济交流等问题。

报道称,当然,北京希望德国和欧盟加大对其“一带一路”倡议的参与力度。7月在德国举行的第五轮中德政府磋商将为此提供下一个机会。

编辑:张培君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