蹄疾步稳打造“中国数谷”

2018年05月27日10:30

来源:贵阳日报

  到2020年基本建成全域块数据城市、具有影响力的“中国数谷”,这是《中共贵阳市委 贵阳市人民政府关于加快建成“中国数谷”的实施意见》明确提出的目标。时间紧迫、任务艰巨,全市上下务必保持高强度、快节奏、严要求的工作状态,奋力推动大数据发展再上新台阶。

  近年来,在省委、省政府的坚强领导下,贵阳坚持高一格快一步深一层推动大数据战略行动,在推动大数据与实体经济深度融合、大数据精准高效扶贫、大数据服务民生、大数据融入社会治理等方面,深耕细作、砥砺前行,屡创佳绩。2017年,贵阳大数据企业主营业务收入超过800亿元,大数据规上企业已有172家,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业务收入达145亿元,网络零售交易额达78亿元,为我们蹄疾步稳打造“中国数谷”打下了坚实基础。

  当下,数字经济异军突起,大数据、物联网等新兴产业方兴未艾。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工作会议上强调,要发展数字经济,加快推动数字产业化,依靠信息技术创新驱动,不断催生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用新动能推动新发展。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孙志刚在全省大数据战略行动推进工作专题会议上强调,要把大数据这面旗举得更高,把大数据这块牌子擦得更亮,把大数据对经济社会发展的促进作用发挥得更好,助力贵州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全市上下要认真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和网络强国战略思想,坚决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委的决策部署,抢抓信息化发展的历史机遇,进一步增强责任感和紧迫感,以只争朝夕的劲头苦干实干、创新作为,为建设数字中国、网络强国作出贵阳贡献。

  为者常成,行者常至。作为国家大数据(贵州)综合试验区核心区,贵阳近年来不断完善顶层设计,加强基础设施建设,完善支撑体系,夯实人才队伍,打造招商引资政策“洼地”和公平营商环境“高地”,吸引国内外一流大数据企业前来发展兴业,让一批高成长性大数据企业在贵阳茁壮生长。站在新的起点,我们要紧紧围绕打造“中国数谷”稳扎稳打,实施数字经济、数字乡村、数字政务、数字民生“四大战略”,推动贵阳大数据发展取得新的更大成就。

  蹄疾走日月,步稳度关山。以大数据为基础的数字经济正成为经济新动能,应用创新步伐不断加快。只要我们既勇于进取,又稳中奋进,贵阳大数据产业就一定能在加快发展中行稳致远。(贵阳日报评论员)

编辑:张馨予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