揭秘“智慧课堂”|“r=a(1-sinθ)”是一位数学老师对它的表白

2018年05月27日15:39

来源:大河网

  

  核心提示|有一次,华罗庚先生问他的学生如何翻译"I love you”,有学生翻译成“我爱你”。他说:“搞数学的怎么可能讲这样的话?r=a(1-sinθ),就足够了。”在理科生的世界里,高级的浪漫只给最重要的“TA”。在河南的这所名校,一位数学教师把这个公式送给了“它”,是它让传统教学变得妙趣横生,也让师生之间做到沟通零距离。

  大河网讯(记者 张楠)那么它是谁?有何魅力让这位老师“高调”表白?5月25日上午,大河网记者带着镜头走进郑州47中,揭秘不一样的“智慧课堂”。

  与传统课堂相比,它“智”在何处?又“慧”在哪里?记者全程观摩了一节数学课,这节课是由高二数学老师代娟讲的。记者发现,一个智能白板,师生人手一个平板电脑,这样的课堂就开讲了。学生预习情况,代娟老师平板自动统计,一键投放到白板上,她只需将错误率高的题目拿出来重点讲解。

  数学本来就是比较枯燥的学科,很多公式和定义都比较抽象,学生很难理解。讲到恩格尔系数时,代娟老师平板自动联网,在线选取一些有关恩格尔系数的视频和素材,来帮助学生更好地理解。

微信图片_20180527153824

教师端界面

微信图片_20180527153755

学生端界面

  代娟,带着高二年级2个班的数学课。据她回忆,之前上课,一到提问环节,学生都是羞涩地低着头,自己也会习惯地提问经常回答问题的那几名学生,其他学生被提问的几率就很低。但是有了智慧课堂,可以实现“抢答”和随机“抽答”,让她可以照顾到所有学生。

  她说:“之前讲完课,一个学生不懂来问,我需要讲一遍,两个学生不懂,我又要重复讲一遍。现在我只需要录制一期视频,不懂的学生都可以去班级空间观看视频。学生看了微课后,平时班里不爱回答问题的学生也给自己留言和互动,我跟学生的关系变得更亲密了。”

  学生是不同的个体,每个人对知识的接受能力和理解能力不同。传统课堂,老师在做教学设计时无法顾及每个学生,会导致一些学生吃撑了,一些学生还饿着。智慧课堂,有数据储存功能,可以保存老师推送的课件,清晰记录学生的学习数据。老师可以针对性地给学生推送预习作业和布置练习,实现精准教学。

课堂实时互动模块十分丰富

  该班学生王靖凯告诉记者:“我们的学习平台上有个排行榜,分全班全校和全国三种排行,通过作业完成度与正确率进行积分。现在大家的作业都是抢着完成,正确率也提高了不少。”

  作为一名在教学一线工作了14年的教师,代娟给记者介绍智慧课堂时,激动地数次落泪。她谈到,数学课要上出趣味性,难度很大。她一直在想各种办法,希望学生可以爱上数学,喜欢上数学课,但是收效不大。现在,有了智慧课堂,教学的确高效了,但是让自己感受最深的是,师生情感交流更顺畅了。数学课上,跑神的少了,瞌睡的少了,学生变得积极,热情高涨,自己很欣慰。

  近年来,郑州47中积极探索,创新发展。去年,学校上线了“小贤”手机APP客户端,成为外界了解学校的“掌上窗口”。今年,学校又开始探索信息化辅助教学,推出了“智慧课堂”,走出了一条智慧教育特色发展之路。


编辑:张馨予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