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一起河南16家景区试行儿童免票新标准 不再以个头为唯一标准

2018年05月27日14:08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记者 宋向乐)“孩子年龄不大,但个头高,出去玩儿总是不符合免票条件。儿童免票标准是否该考虑年龄、身高相结合?”六一儿童节快要到了,儿童免票标准引发关注。

  5月27日上午,郑州动物园、云台山、中原影视城等16家景区宣布六一起将试行儿童免票新标准,不再把身高作为免票的唯一条件。

  个头高,娃出门享受不了免票

  说到儿童免票政策,郑州市民徐先生颇有感触。

  徐先生家有一儿一女,俩孩子年龄不大,但个头都挺高,“上舞蹈班,老师总让站最后一排,因为会挡住其他小朋友看老师教学。”

  孩子身高是优势,这让徐先生为之自豪,但是遗憾的是,出去游玩总“吃亏”——“很多地方对孩子都是按身高来决定是否免票。”

  徐先生认为,现在的孩子个头普遍较高,商家是否应该尝试推行年龄和身高相结合的免票政策?

  据了解,目前,公共交通、景区、休闲娱乐场所等通常都设有儿童票,其免票大多是以身高为标准,1.2米以下才能享受免票。

  因儿童身高测量不准,或身高高于平均值,近年来在收费上引发争执的现象时有发生。社会各界呼吁儿童免票政策进行修改。

  全国人大代表张莉建议,制定“儿童票”的限制条件应该以年龄为统一标准,有效证件可以作为相关优惠政策的标准参照。以身高作为儿童票收取标准不科学,以年龄为准更加公平合理。

  中国青少年研究中心青年研究所所长、研究员邓希泉也在《光明日报》发文称:儿童票的相关规定属于儿童福利政策,普惠性、公平性、全体性是基本要求。按照身高来界定儿童票,必然把那些身高高出标准的儿童排除在福利政策之外,形成事实上的政策歧视,导致政策效果有失公平。从法治视角来看,以身高决定儿童票收取的规定违背了未成年人权益保护的相关法律法规。因此,儿童票收取以年龄为依据,是遵循未成年人保护法的要求,是促进儿童福利政策公平化的举措,也是顺应公众普遍期待的改革方向。

  16家景区试行儿童免票新标准

  “用年龄代替身高来制定儿童票,看上去是换一种看问题的角度,实际上是维权意识的提升,是对年龄最小的消费群体的真正重视和关爱。”河南省消费者协会副秘书长王中胜说。

  据悉,这16家景区分别是焦作云台山、郑州市动物园、三门峡神龙峡景区、新乡八里沟、新乡九莲山、新乡天界山、焦作青龙峡、洛阳西泰山、安阳天之瑶乐园、中原童话王国、中原影视城、黄河故宫嘉应观、洛阳伊河漂流、鹤壁扈家大院、大宋名相园、焦作陈家沟。

  在试行新标准期间,家长们只要能提供有效证件证明孩子的年龄,就可以享受到这些景区的儿童票新政策。

编辑:张馨予  审核 :新闻总值班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