路边的便宜不要捡! “丢疙瘩”老式诈骗仍有人上当

2018年05月28日07:08

来源:大河网

查获的作案工具

有真有假的一沓钱

民警擒获嫌疑人

  河南法制报讯(记者杨勇通讯员李东亚禹清山/文图)一团伙利用“丢疙瘩”的老诈骗套路在火车站、汽车站、公交站牌等地作案,竟屡屡得手。

  5月24日凌晨,民警经过30天的缜密侦查、视频追踪、分析研判终于摸清了一个“丢疙瘩”诈骗团伙的活动轨迹,后经蹲点守候,一路跟踪到新乡取证。待骗子正要得逞时,民警对其进行围追抓捕。见无路可逃,一名嫌疑人竟跳入河中,不料被困。民警下河擒贼,顺利将其抓获。经过一番追捕,民警终将该团伙3名成员一网打尽。经核实,此案带破郑州、洛阳、平顶山、许昌、新乡等地的8起诈骗案件。

  4月24日4时57分,滑县女子陈某在郑州火车站西广场报警称被两名男子诈骗。接警后,郑州市公安局嵩山路分局案件侦办大队民警迅速赶到现场。陈某称,一个小时前,她因探亲到达郑州火车站,当走到郑州火车站西广场对面的天桥时,有一名中年男子上前搭讪,自称是其老乡,还热情地帮陈某提包。

  行走中,该男子突然弯下腰捡到一沓钱,称见者有份,要同陈某平分。很快,有一名自称丢钱的中年男子追上来,问二人是否捡到其丢的一万元钱,捡钱男子忙说没有,丢钱男子随即离去。

  不一会儿,丢钱男子急忙返回,追着两人说有人看见他们把钱捡走了,要求二人把钱归还,捡钱男子主动把身上的钱拿出来让对方查看,同时将陈某的包拉开,找出钱包让丢钱男子查看,并把陈某的700元现金、金戒指和玉戒指放在一起,说是保证,称一会儿还给她,随后调包了装有陈某财物的钱包,递给陈某一个装有一沓废纸的钱包让陈某赶紧离开,捡钱男子和丢钱男子称要去派出所报警。就这样,陈某被骗走了价值6700元的财物。

  了解情况后,民警确定这是一起典型的俗称“丢疙瘩”的诈骗案件。侦查员随即调取了现场周边监控视频,发现实施诈骗行为的是3名男子,得手后3人开着一辆白色无牌轿车离开。

  于是,民警围绕该无牌轿车展开视频侦查,根据该车辆信息,发现白色无牌车系一辆北京牌照的车辆,案发后该车在郑州入户。同时,侦查员围绕嫌疑人作案手法和车辆特征进行串并案件,发现全省有多起案件与该团伙有关。

  5月21日,民警锁定了车主的详细位置在新郑市龙湖镇某小区,遂进行摸排和蹲点守候。24日凌晨1时许,车主李某驾车外出,民警分两组行动,一组民警紧跟李某的车辆,另一组民警从郑州出发与第一组会合伺机抓捕。该车在郑州接上了两男子后向新乡出发,在新乡火车站多次寻找目标无果后返回郑州。

  凌晨4时许,当嫌疑车辆行至原阳境内时突然停车,原来该团伙发现了一名农民工打扮的人在路边等车,两名男子遂下车分头接近诈骗目标。两组民警也紧急停车,现场制定抓捕对策,决定由两名民警控制嫌疑车辆,4名民警接近诈骗现场。正当诈骗将要得逞时,民警迅速将二人包围。见势不妙,一名嫌疑人撒腿就跑,穿过草地,越过河道跳入河中企图逃走,不料被困,民警迅速下河将其擒获。

  民警经讯问得知,跳河男子名叫郭某,许昌市襄城县人,演双簧骗钱时扮演丢钱人,捡钱的男子名叫赵某,两人系同乡,二人均有吸毒前科。车主李某负责提供交通工具、开车,3人一般会在凌晨选择火车站、汽车站等地,看到独行的人就主动与其搭讪、攀老乡,感觉时机成熟,就用手摸下头或摸下脸向同伙发出暗号,收到暗号后,同伙在经过时故意从身上掉下一沓钱(一沓钱仅外面几张是真的,里面的都是点钞用的练习纸),捡钱后将目标人带到偏僻处分钱,同时掏出随身带的钱包(提前放几百块钱),吸引目标人也把身上的钱拿出来,然后把所有钱放在一个人的钱包内,后趁目标人不注意调包,其实目标人带走的钱包里是提前装好的空白收据,当受害人发现时他们已逃之夭夭。

  “我在工地辛苦打工容易吗?我和你们的父母一样的年纪,你们怎么忍心骗我?”5月24日上午,在嵩山路分局,险些上当受骗的72岁老汉段某在指认两名诈骗嫌疑人时对其痛斥。

  据调查,该团伙在落网前3天还连续得手3次,骗得2.3万余元。目前,3名嫌疑人已被刑事拘留,案件正在进一步调查中。

  民警提醒:

  骗子“丢疙瘩”行骗的对象大多是中老年人或者外出务工人员。此类人群防范意识较差,切记“天上不会掉馅饼”这句话,就能避免上当受骗。

编辑:谭敏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