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次接待来访引发的思考

2018年05月28日07:28

来源:大河网

  编者按:官渡镇位于中牟县东部,辖44个村,7万余人。近年来,随着郑汴一体化的推进,其地理优势日益显现,全镇经济快速发展,群众生活水平大幅提高。但是,由于人口变动较大,涉及利益关系深度调整,一个时期,官渡镇的信访案件不减反增,2016年,该镇四级上访达到94件,令人头疼不已。

  如何破解这一难题?该镇经过深入调研,决定以村民自治为原则,以公平公正为目标,针对群众最关心的宅基地审批、责任田调整、村民待遇三大事项,由各村根据实际情况,制定《宅基地报批分配制度》《土地调整制度》《享受村民待遇相关规定》等三项制度,用制度保障公平,构建起自治、法治、德治相结合的乡村治理体系,推动乡风民风改善,带领老百姓过上幸福美好生活。

  “三项制度”在官渡落实情况如何?老百姓又怎样评价?近日,记者深入官渡,进行了实地调查。②40

  □河南日报记者高金成杨凌

  2017年1月5日上午,中牟县官渡镇冉庄村退休教师张某敲开了镇党委书记段长海办公室的门,“俺退休回村住,批宅基地村里非要收一万块钱,俺就交了。谁知道后来一问,同样的情况,有人交有人不交,俺觉得不公平……”

  一段时间里,段长海接访了几位老百姓,都是有关宅基地审批的事儿。他叫来村干部开了个座谈会,问:“村里批宅基地都是凭的啥?”一位村干部指着自己的嘴说:“就凭这。”闻听此言,段长海十分诧异,要求村干部回去立即开会商量,起草一个针对宅基地审批的制度。

  几天后,一位村干部拿着几页纸来了,列出的几条规章中有一条写着“在外工作人员回村居住,可视情况收取一定费用,自2015年1月开始执行”。“法不溯及既往。一名基层干部竟然连最基本的法理都不懂,写出这样的规章,可见其法治观念多么淡薄……”段长海陷入深深的思考和忧虑中。

  通过调查,官渡镇党委政府发现,类似的乱象在各村普遍存在。由于村务管理没有一定之规,征地补偿款如何分配,女孩结婚后还能不能分地,男孩多大年龄可以批宅基地,全凭村干部说了算。有的人与村民组长喝一次酒,就能将集体的鱼塘承包到手,20年不交承包金;有的人依仗家族势力,多占村里的土地,多年来没人敢管;而一个老实巴交的农民,全家6口人,20多年只种半亩地……

  每遇责任田调整、宅基地审批这些事,村干部作难,镇党委也头疼。2016年,二十里铺村一个村民小组调地,镇干部亲自驻村,40多天没调出个结果,有个村干部还被村民用斧子砍伤了头,村支书难为得抱头痛哭。“这些年每次调地,不吵不闹不打架,是调不出结果的。”5月17日,79岁的二十里铺村村民吴中原对记者说,“这事儿我见得多了。”

  前於村二组村民毛建义的女儿出嫁不迁户口,想继续享受村民待遇。2015年调整土地,村干部说按规矩不能分地。毛建义反问:“规矩谁定的?我咋不知道?”村干部一时语塞。为此,毛建义到镇里大吵大闹,还把村委会告上了法庭,成了信访积案。

  说起过去的强势和霸道,二十里铺村村民张国亮也很坦率,“为分地跟村干部吵过嘴、打过架。那时候你不占白不占,占了谁也咋不了你。咋占?可简单,比如村里的机动地,我开上拖拉机到地里一犁,这就算占住了。全村人均1.6亩地,俺家合到6亩,从没交过承包费。”

  经过认真研究,官渡镇党委政府深深认识到,这些矛盾产生的根本原因,是村内制度缺失或不健全,村干部不作为甚至乱作为所致。该镇当时的统计显示,全镇44个村只有8个村有村规民约,且这些村规民约的制定存在诸多问题,以言代法等现象时有发生。群众缺少表达诉求的合法渠道,最终不得不采取上访等措施。

  化解这些矛盾,既不能脱离乡土人情完全照搬法律法规,也不能不顾各村实际搞行政命令。官渡镇党委决定,针对当时矛盾最集中的村民待遇、宅基地审批和责任田调整三个问题,在村一级出台“三项制度”,用制度规范大家的行为,实现村民自我管理、自我约束。②40

编辑:杨剑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