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中不中”?咱也用歌声唱唱《大美河南》

2018年05月28日13:59

来源:大河网

  《大美河南》宣传海报

  大河网讯(记者 刘晓明)“清凌凌的水来,蓝个莹莹的天,大美河南咋就说不完......”近日,一首由河南籍演唱组合玄鸟传说演唱的歌曲《大美河南》即将在全网发行。热情如火的旋律,高昂浑厚的嗓音,高端大气的歌词,唱出了河南这块宝地的勃勃生机。5月27日,大河网记者对玄鸟传说组合和《大美河南》制作团队进行了采访,近距离了解歌曲背后的故事。

  玄鸟的传说 诞于商丘

  王圣超和贾惠惠是玄鸟传说组合的两位成员,二人是多年好友。“天命玄鸟,降而生商”是《诗经》里的故事,也是玄鸟传说组合名称的来源,“我们俩的家乡是河南商丘,取名玄鸟传说就是为了更好地宣传家乡文化,这样既借鉴了历史,也体现了‘商’文化”,王圣超说,每当向别人介绍组合名称的典故时,心里都会充满家乡自豪感。

  2016年,玄鸟传说重磅推出首张专辑主打歌《花木兰》,这是一首歌唱河南商丘历史名人、巾帼英雄花木兰的作品,一部用歌词讲述的历史人物传记,一篇用音乐表达的巾帼英雄赞歌。歌曲大胆尝试,将流行摇滚与戏曲国粹完美结合,《花木兰》推出后,效果非常好,迅速扩大了玄鸟传说在国内的影响力和知名度,更是得到了家乡父老的认可。

  玄鸟传说组合

  歌声表白河南 ,让“地域黑”走开

  考虑到最近网络上出现了“辱骂河南人”的地域歧视现象,玄鸟传说决定用歌声表态,为河南发声。“我们特别愿意演唱歌颂家乡的作品,大美河南,物华天宝,人杰地灵。河南是中华文明的发源地,这首歌很好地推荐了我们河南的历史文化、名胜古迹”。王圣超告诉大河网记者,作为河南人,能演唱代表河南的作品,他感到特别骄傲,也希望能通过更多类似这样的作品向世界传播河南,让世界聆听河南。

  在王圣超和贾惠惠的身上,有着河南本土歌手对家乡的那种从骨子里流露出的热爱。“我们是歌手,所以对我们来说,作品是宣传家乡河南最好的方式,我们会努力把《大美河南》唱到更多、更远的地方”。王圣超说,个人的力量薄弱的,希望河南老乡们共同努力推介家乡河南,用各自的方式去展示大美河南的文化名胜。

  玄鸟传说演出现场

  流行与民歌的完美结合 赞美家乡不落俗

  “歌曲《大美河南》是《威威武武大河南》作品的延续”,词曲作者珞岩说。珞岩是河南偃师人,他是一名专心创作爱国正能量歌曲,宣扬家国情怀的红色音乐人。2018年4月,珞岩创作的一首《威威武武大河南》曾在抖音走红,但是珞岩认为,歌曲中还是欠缺一些流行元素。为了能让听众更容易接受,更好了解河南,在创作《大美河南》时,珞岩加入了既是主歌也是副歌的“九曲那黄河到咱门前”的流行唱法,再融进河南戏曲《小二黑结婚》的经典唱段“清凌凌的水来,蓝莹莹的天”,并改为民歌通俗唱法。如此一来,“90后”、“00后”也都能更好接受了。

  《大美河南》词曲作者珞岩

  在珞岩看来,《大美河南》将流行和民歌完美的结合,女声部分的演绎甚至还带有粗狂摇滚唱法的痕迹,更加成为了这首歌的点睛之笔。“《成都》是民谣风格,而《大美河南》则是多元风格,我致力于歌词文化的厚重,要求演唱必须恢弘大气,不会去迎合当今乐坛的纯商业化创作模式!”珞岩说。

  大美河南-玄鸟传说

  作词:珞岩 作曲:珞岩 编曲:任斌 混音:张崇 吉他:杨春 录音:kynun 监制:徐一鸣 北京娱动力文化出品

  九曲那黄河到咱门前

  喝一碗给咱浑身是胆

  天地居中逐鹿我中原

  吼一声梆子正气凛然

  清凌凌的水来

  蓝个莹莹的天

  大美河南咋就说不完

  东观龙庭帝王篇

  西看牡丹花中仙

  巍巍嵩岳太行千里绵延

  孕育出英雄的前辈祖先

  二里头殷墟诉说千年

  岳王爷英名天下美传

  清凌凌的水来

  蓝个莹莹的天

  大美河南咋就说不完

  古城归德华商之源

  新时代再谱写新画卷


编辑:杨剑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