儿童节前认识一下中原民谣 作家孟宪明和读者分享“中原民谣里的花儿与少年”

2018年05月29日08:00

来源:大河网

  □大河报·大河客户端记者张丛博实习生王梅竹文记者吴国强摄影

  核心提示中原大地上的草你能说出来几种?你脑海里还藏着哪些民间歌谣?六一儿童节前夕,5月27日下午,大河报《河之洲》文化周刊联合海燕出版社、西西弗书店·万象城店举办了“中原民谣里的花儿与少年”分享会。这也是“河之洲读书月”的第四场活动。著名儿童文学作家、民俗学家孟宪明受邀与读者们畅谈中原民谣、中原花草,并教孩子们学唱《月亮谣》。

  无名小草点缀着中原人的童年

  “孟爷爷,这是我送给您的礼物。”分享会开始前,8岁的小读者赵鲁豫为孟宪明送上了一束“节节草”。原来,他听说孟宪明曾说过“想念一棵叫节节草的草”,刚好在郑东新区玩耍时发现了这种草,特意带到现场来了。

  拿着这束节节草,孟宪明不禁回想起以前的民间歌谣来,“‘青竹竿,十八节,光长杆,不长叶’说的就是它,因为一节一节轻轻一拔就断了,小时候做‘喂地牤牛’的游戏,它是最好的道具”。孟宪明三岁就跟着母亲薅草,直到今天,一看见竹编的篮子就喜欢,“这些陪伴我成长的无名小草,在中原大地竟然庞大到200种之多。它们太过普通,以至于因为被人随意而叫,没有固定的名字。但不就是这些名不见经传的小草小花,曾经陪伴一代代人的童年,一直点缀着、美丽着这块曾经养育过神话、传说、歌谣的土地吗?”

  有草,就有关于草的歌谣、谜语、谚语和歇后语。孟宪明说,比如“猫儿眼,点三点,不肿屁股就肿脸”,这是告诫;“狗儿秧,下锅香,长点儿油,顺屁股眼子流”,这是知识;“一个老婆两头尖,生的儿女有万千。打发儿女上天走,髦个老婆一曲连”,这是咏叹……

  除了家乡的花草,小白鸡、小老鼠、小猫、小狗也都是孟宪明儿时歌谣的素材。

  中原民谣里有独特的幽默感

  “中原歌谣里的动物,完全是一个孩子的形象。”孟宪明说,中原歌谣带给人的滋养,丝毫不亚于唐诗宋词,这些歌谣已经流传千百年了,能够传唱下来,是从中原民间生活里开出来的花朵,可以说很多花草都是被文化“化”过的,“真正博大的地方就是我们出生的这块土地”。

  孟宪明还注意到中原民谣里独特的幽默感。他说:“中原歌谣里的幽默感是只管说,也不看人,说完了你都笑了,他也不管,带有强烈的、面面儿的‘软幽默’。比如‘今年雨水大,淹了葫芦架,小偷来偷瓢,看他偷个啥’。本来被淹了是件伤心事,被这一句幽默的歌谣化解了。”民间语言里饱含着智慧,孟宪明举例说,如果拿了别的同学的东西,学校的老师会说“你这是偷”,无意间放大了这种孩童的无心行为;而在乡村民间,小孩拿别人家东西,老人们会说“手狂”,提醒的同时淡化了这种行为,会让孩子心理上多一些阳光。

  当一位家长用“大人看着会感动流泪,小孩看的时候会乐”来总结读孟宪明《花儿与歌声》的感受时,孟宪明说,让人有仇恨、愤怒感的东西是不会让人掉泪的,真正让人掉泪的是美好的情感和动人的故事,“你的手被刀碰住了,就会流血;但是你要是被美碰住了,你就会流泪”。

编辑:张馨予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