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丝猴或易主中粮集团!好时入主四年缘何未有“好时光”

2018年05月29日08:18

来源:大河网

时隔一年,好时公司欲出售金丝猴的传言再起。与上次相比,本次所传的接盘者从创始人赵启三变为中粮集团。这场曾被各方看好的跨国并购,经过4年的“恩爱情仇”,留下不少遗憾。反观国内,因企业跨国并购而导致的企业受伤事件屡有发生,金丝猴的经历,又能带来哪些反思?

| 大河报·大河财立方记者 陈沛

金丝猴去向再起波澜,中粮集团或为接盘者

近日,有媒体爆出在糖果行业最佳备货期的6月,金丝猴却没有生产计划,种种迹象表明,现“东家”好时公司出售金丝猴的传闻似乎更加真切。

早在2017年,金丝猴的创始人赵启三在上海金丝猴集团与河南省卫群盐业联手举行的产品展销会上公开亮相时称,“目前我公司正与好时公司进行回购谈判”,这也使得赵启三想要回购金丝猴的说法得到了单方面的证实。

但对于回购的消息,好时方面给公众的回复更为简明扼要,认为这是谣言,回购金丝猴业务的言论不实。

时隔一年,好时公司欲出售金丝猴的传言再起。与上次相比,本次所传的接盘者从创始人赵启三变为中粮集团。

中国食品产业评论员朱丹蓬告诉记者,从业内得知的消息来看,“好时公司欲出售金丝猴”的消息还是“蛮靠谱”的。

朱丹蓬透露,传言中的中粮集团接盘可能性比较大。“如果中粮集团不接手金丝猴这个品牌,还是很可惜的,对于好时公司来说,则要考虑出售多少才不会亏得太多。”

业内传言“中粮集团委托第三方公司对金丝猴做了审核盘点”也让不少关注金丝猴的老员工希望金丝猴寻得好的归宿。

“金丝猴的价值和优势随着时间推移已经被严重弱化,再搁置一段时间恐怕就会淡出视野。”金丝猴一名知情人表达了自己的担忧,“对于中粮集团能否接手,也只能拭目以待。”

好时公司联姻金丝猴,并未带来 “好时光”

时光倒转回4年前。2014年9月,好时公司宣布完成对上海金丝猴食品股份有限公司80%股权的交割和收购,预计收购全部完成后,其总额相当于35.432亿元人民币。

在业界看来,这是一件影响国内糖巧市场格局的跨国并购案。

金丝猴发端于河南周口沈丘县,在偏居一隅的小县成长为国内糖巧市场巨头。据公开报道显示,金丝猴发展进入平稳期后,每年的销售收入都维持在13亿~15亿元。

尤其是在三四线城市,金丝猴销售渠道网络优势显著,这也是金丝猴被好时公司看中的重要原因之一。

好时公司作为美国本土最大的巧克力制造商,一直寻求将中国打造成海外第一大市场。在2004年进入中国后,曾因故解散经营团队退出中国市场。再次进入中国之后,玛氏、费列罗已经完成在一二线城市的整体布局,三四线城市成为好时公司抢占份额的着力点之一。

在外界看来,此次联姻是好时公司研发技术与金丝猴渠道优势的有效互补,并将实现双品牌共用渠道的局面。

然而,最终结果是没有出现两个品牌共用渠道的局面。

据界面报道,2017年5月,金丝猴的部分员工、经销商爆发了千余人的维权行动,称好时公司拖欠各类费用2.7亿元;而好时公司起诉金丝猴经销商,要求经销商缴纳欠款,矛盾的中心点在于经销商手中大量囤货,双方都希望能规避囤货所带来的损失。金丝猴员工、经销商与好时公司的矛盾也不断激化。

美方管理理念遭遇“水土不服”?

完成收购后,好时公司与金丝猴的争端便开始屡屡见于公众视野。在好时收购金丝猴之后,其大刀阔斧地裁员、停产让金丝猴处于被雪藏的边缘,而金丝猴创始人赵启三时代遗留下来的库存问题,成为经销商与新东家的主要矛盾点。

好时公司曾公开表示,经过对金丝猴公允价值的初步评估发现,其净销售和盈利能力显著低于开始的预期,并对金丝猴的商誉进行了一笔高达2.808亿美元的减计。

金丝猴方面对好时公司的做法并不认同。金丝猴一名知情人告诉大河报·大河财立方记者:“好时公司收购金丝猴系通过国际知名律师事务所和会计师事务所评估后实施,并购过程十分严谨。”

知情人表示,他认为之所以并未达到双方共赢,主要存在三个方面问题:

收购之后好时公司管理层走马灯似的换将,并未形成强有力的管理团队。

在不了解中国特色市场经济管理运行的情况下靠国外管理模式运营,导致原有金丝猴营销团队网络瘫痪解散,还出现人力资源的纠纷。

原材料采购偏离国内市场规律和行情,造成生产基地减产甚至停产,大幅减员生产工人。

“洋专家大多是剪羊毛,而不是庖丁,行业的发展还需要依靠业内的专家。”回顾并购以来的是是非非,该知情人颇有感慨。

不过对于上述观点,记者未获好时官方回应。

好时公司称不会回应并购传闻,未来或聚焦电商领域

对于好时公司来说,收购金丝猴后并未完成其在中国的预定目标。根据好时公司发布的财报显示,2017年,好时公司全年营收为75.15亿美元,同比增长1.01%;盈利为7.83亿美元,同比增长8.74%。引人关注的是,尽管在国际业务中,好时公司的销售额增长11%,但中国却成为好时公司在国际业务中亏损严重的市场。

对于金丝猴6月并没有生产计划的传闻,赵启三身边的知情人表示,好时金丝猴已经由好时公司全权管理两年多,“物是人非,目前也并不了解情况”。

对上述问题,好时公司品牌公关相关负责人表示,不会回应谣言或者猜测,也不会透露是否会进行并购。

针对中国市场,该负责人回应称,仍然看好中国的市场潜力以及好时在中国的增长机会。好时致力于在中国的长期发展,并应市场变化调整推进经营策略,从而推动好时在未来的可持续发展与利润增长。

对于未来发展方向,好时公司回复大河报·大河财立方记者采访时称,将“聚焦电子商务及产品创新研发方向推进业务,我们有信心为广大消费者带来更多趣味享受与美好时光”。

针对大河报·大河财立方记者的采访,好时公司的邮件回复:

好时公司下一步将通过电商来推进业务,与此前希望借助金丝猴的销售渠道快速发力的战略有了较大差别。而对金丝猴售出一事,从“坚决否定谣言”到“不会透露是否会进行并购”的言语转换,也给人留下遐想。

对于好时公司与金丝猴的两败俱伤,朱丹蓬也表示可惜。“好时公司作为国际公司,也对金丝猴有自己的定位和改造,但好时公司对中国市场行情并未读懂、读精、读透。”朱丹蓬认为,“中西方管理理念和文化在本次并购中并未得到良好的交接,出现了‘水土不服’”,确实是未能双赢的重要原因之一。


编辑:杨剑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