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补贴政策下月落地!河南8户车企新能源产品获推荐,这家独揽七成

2018年05月29日08:18

来源:大河网

| 大河报·大河财立方记者 杨霄  实习生 贾永标


近日,工业和信息化部在官方网站发布了第307批《道路机动车辆生产企业及产品公告》,同时发布了《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推荐车型目录(2018年第4批、第5批)》。


其中,《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推荐车型目录(2018年第5批)》受关注度颇高。这是工信部按照《关于调整完善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财政补贴政策的通知》(财建〔2018〕18号)中的技术指标,对已列入前期目录的车型进行了审查和筛选,全国共有203户企业的1977个车型符合新补贴政策技术要求,其中包括河南8户企业154款车型。


推荐目录成补贴风向标,全国1977个车型符合新政策要求


2018年2月份,国家财政部、工业和信息化部、科技部、发展改革委等四部委联合发布《关于调整完善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财政补贴政策的通知》(财建〔2018〕18号),根据成本变化等情况,调整优化新能源乘用车补贴标准,合理降低新能源客车和新能源专用车补贴标准。通知从2018年2月12日起实施,2018年2月12日至2018年6月11日为过渡期。过渡期结束后,销售的新能源汽车产品应符合新补贴政策的要求。


因新能源汽车产品纳入《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推荐车型目录》后销售推广方可申请补贴,推荐目录一直是补贴风向标。


为确保新、旧政策的平稳过渡,避免企业重复申报,工信部按照新补贴政策中的技术指标,对已列入前期目录的车型进行了审查和筛选,共有203户企业的1977个车型符合新补贴政策技术要求,作为《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推荐车型目录(2018年第5批)》予以发布。


也正因为此,第5批《目录》受关注度颇高。

 

值得注意的是,第5批《目录》中,共有1977款车型上榜。其中,新能源乘用车车型总数为348款,而客车和专用车则达到了1150款和459款。 


河南车型多为客、专用车,宇通系贡献超七成


具体到河南来看,第5批《目录》中,有河南8户企业154款车型包括宇通客车101款,宇通重工19款,郑州日产16款,中集凌宇7款,少林客车4款,海马汽车4款,森源重工2款,海马商务1款。



这154款车型多为客车、专用车,而在消费者更为关注的乘用车领域,仅有郑州日产、海马汽车几款车型。

 

此外,在河南所有上榜车型中,宇通客车、宇通重工联手贡献了120款,不仅如此,具有宇通系背景的洛阳中集凌宇汽车有限公司也有7款车型上榜,这无疑反映了近年来宇通深耕新能源领域的成果。


公开信息显示,2017年,宇通销售了24865台新能源客车,行业份额相当可观,这也助推了宇通加快紧随国家新能源技术要求、开发新车型的脚步。


工信部已按旧政策标准发布16批推荐车型目录


此外,按照《关于调整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财政补贴政策的通知》(财建〔2016〕958号)技术要求,《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推荐车型目录(2018年第4批)》中共包括10户企业的10个车型,其中纯电动产品共6户企业6个型号、燃料电池产品共4户企业4个型号。



据悉,2017年以来,工信部已按照旧政策标准累计发布16批推荐车型目录,共包括237户企业的3716个车型。


【向大河财立方官方微信发送关键词新能源,可获取《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推荐车型目录(2018年第5批)》


编辑:杨剑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