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行河南分行一季末普惠金融贷款新增13.5亿 居建行系统第7

2018年05月29日08:18

来源:大河网

大河报·大河财立方通讯员 杜红升 李群峰

核心提示 | 普惠金融战略,是中国建设银行为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大力发展普惠金融的重要部署,践行国有大行责任,解决社会难点和民生痛点,主动对接市场新形势、新变化而确立的发展战略。

建行河南省分行坚持金融回归本源、服务实体经济方针,把服务“大众创业、万众创新”作为践行普惠金融的使命与责任,坚持走转型创新之路,全方位助力小微企业发展。截至2017年年底,小微企业贷款503.6亿元,比年初新增67.6亿元;小企业贷款申请获得率89.9%,高于年初0.28个百分点;小微贷款客户27652户,比年初新增17701户,连续7年全面完成“三个不低于”监管要求。

践行大行使命 开拓蓝海市场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一个国家、一个民族要振兴,就必须在历史前进的逻辑中前进、在时代发展的潮流中发展。

60多年来,建设银行在新中国经济建设的洪流中应运而生、砥砺奋进,在国家经济发展和改革开放大潮中应势而起、发展壮大,走出了一条具有鲜明特色的国有大型银行兴行强国之路。尤其在服务实体经济、支持产业转型升级、助力民生领域发展、破解社会痛点、难点问题等方面,建设银行一直以国有大行的格局和担当,以实际行动积极践行普惠金融。

新时代,建设银行将小微、双创、扶贫、涉农等各项业务连接起来,连点成线,由线成面,集众智、汇众力,高起点开局,在巩固好传统优势的同时,提出普惠金融战略,进而实行市场调整,拓展战略腹地与阔地;提出住房租赁战略,与普惠金融战略一道,形成战略纵深;提出金融科技战略,形成战略支持。三大战略融合原有优势,连接外部市场,服务社会民生,体现了大国金融重器的使命与担当。

保持发展定力 提升服务实体经济水平

建行河南省分行紧紧围绕国家经济发展战略所需,优化信贷资源配置和金融服务供给,主动对接实体经济、主动服务薄弱领域,充分发挥国有大型银行在普惠金融惠国惠民上的引领作用。截至2018年一季度末,分行普惠金融贷款新增13.5亿元,在全国建行系统排名第7位。

一是建立了垂直组织管理模式。2017年4月,建设银行在大型银行中率先成立普惠金融发展委员会,组建普惠金融事业部。河南省分行随即成立普惠金融发展委员会,同时成立普惠金融事业部,全省各二级分(支)行也均成立了普惠金融事业部,在部分普惠金融客户群体相对集中的区域,成立了22家普惠金融特色支行。

二是建立多维度机制保障。分行针对普惠金融业务建立经营、管理、风控协同有力的推进机制,通过单列信贷计划、专项考核激励、差异化信贷政策、专业化授信审批、专属信贷产品等,加快“五专”经营机制建设,为业务发展提供有力保障。

三是探索出金融科技支持发展的业务模式。

首先是银政合作,搭建“助保贷”平台。“助保贷”是建行为解决小微企业缺少抵质押物创新推出的新模式。截至目前,分行已搭建助保贷平台75个,累计为1500余户小微企业投放贷款近90亿元。

其次是银税合作,搭建“税易贷”平台。“税易贷”是建行为纳税信用记录良好的优质小微企业设计的专属产品,依据客户的纳税信用等级,提供无抵押、无担保的纯信用贷款。截至目前,已在全省搭建银税合作平台144个,支持小微企业2000余户。3月22日,该行银税直连成功上线,成为河南省同业首家直连银行。

第三是形成了特色化的产品体系。针对双创、扶贫、涉农等银行传统模式下较难惠及的“长尾”客户,逐步形成特色化的普惠金融产品体系:依托科技创新中心、创业创新金融中心等专业平台,整合政府、产学研及各类金融机构的资源和力量,创新“FITO·飞拓”等综合服务,助力双创;依托农业龙头为上下游经销商、农户提供信贷支持,依托“善融商务”创新电商扶贫模式,多措并举推动精准扶贫;创新涉农业务担保方式,稳步推进农村承包土地经营权抵押贷款、

此外,对农民住房财产权抵押贷款,推出“裕农易贷”“供销支农贷”等创新产品。

在做实传统产品“速贷通”“成长之路”等的基础上,分行陆续推出了“五贷一透”大数据纯信用产品和“小微快贷”全流程网络自助贷款产品。“小微快贷”发展迅速,成为广大小微企业融资的“利器”。截至2018年4月末,分行累计为10549小微企业提供71.9亿元贷款支持。

创新搭建平台 让小微企业融资更轻松

针对基础金融服务的薄弱领域,建行河南省分行进一步拓展普惠金融服务渠道:将普惠金融服务下沉到基层,挖掘网点潜能提升服务能力,进一步延伸服务触角;打造“裕农通”服务品牌,在银行网点尚未覆盖的县域,通过“移动金融+村级供销服务社”,在行政村建设“村口银行”,打通普惠金融服务最后一公里。截至目前,分行已在全省设立13394个“裕农通”服务点。

同时,分行创新服务,为小微企业提效减负。一是“无缝”续贷避免小微企业搭桥融资。对经营正常但暂时出现资金困难的企业,贷款到期后可“无缝”续贷,减少了企业“先还后贷”的资金压力。三年来,分行累计为1900余户小微企业办理续贷业务,贷款金额110亿元。二是创新推广循环额度贷款。运用互联网金融新渠道,创新“网银循环贷”,客户足不出户在线操作,信贷资金随借随还、循环支用,降低企业融资成本。

多轮驱动发力 打造综合化服务优势

普惠金融战略作为建设银行战略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与住房租赁、金融科技相互支撑,协同发力,共同打造形成差异化服务优势。

住房租赁战略与普惠金融战略形成了战略纵深。建设银行积极响应党中央“房子是用来住的、不是用来炒的”号召,以市场先行者、引领者、推动者的角色,主动探索多渠道、市场化手段发展住房租赁业务的新模式,为客户提供一系列住房租赁金融服务和解决方案,积极倡导“长租即长住,长住即安家”的住房新理念。

在总行的统一部署下,河南省分行牢牢把握“依托政府、赢得政府”这个关键环节,紧紧围绕政府签约、平台上线、企业合作等重点工作,精心部署、全面出击,全力抢占业务发展先机。主动参与,率先实现了与省住建厅及18个地市政府签约全覆盖;科技先行,成功实现了全省“政府监管系统+租赁企业系统”上线全覆盖;加大供给,率先实现了全省首批16家住房租赁试点企业签约全覆盖。

金融科技战略为普惠金融战略提供了技术支撑,特别是业内领先的“新一代”系统竣工投产,赋予了建设银行更好支持普惠金融客户的能力。近年来,建设银行通过“互联网+大数据”精准获客,“新一代”精准营销、自动审批,“贷后三大工具”系统智能机控、主动管控风险,已取得显著成效。依靠内外部数据信息整合直连,依靠大数据技术,依靠系统功能不断完善,以往困扰银行的小微企业信息不透明,客户群体广、小、杂的难点,得到有效缓解。

编辑:杨剑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