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考倒计时 有没有那么一道题 能让你突然想起高考

2018年05月29日11:23

来源:大河网

  河南商报记者

  马俊峰刘慧丽

  首席记者訾利利

  实习生李志远

  时间滴答滴答在消逝,转眼间6月就要到了,意味着高考这场改变很多学生命运的考试在不知不觉中临近了。

  还记得为高考熬过的漫漫长夜吗?记得刷题刷到“人憔悴”的奋战吗?记得高考前紧张得难以自持的心情吗?为了高考,我们都曾拼尽全力,斗志昂扬。

  这些备考点滴让我们难忘,可是当看到考卷时,总会有那么一些考题让我们更加难忘。于是,今年高考来临前,河南商报记者特邀几位曾经参加过高考的考生,分享一下令他们难忘的高考题目。

  【关键词:“这是啥”】

  晴子(山东考生,2015年参加高考)

  题目:作文

  乡间有谚语,“丝瓜藤,肉豆须,分不清。”意思是丝瓜的藤蔓与肉豆的藤须一旦纠缠在一起,是很难分开的。

  有个小孩想分辨两者的不同,结果把自家庭院里丝瓜、肉豆的那些纠结错综的茎叶都扯断了。

  父亲看了好笑,就说:“种它们是用来吃的,不是用来分辨的呀!你只要照顾它们长大,摘下瓜和豆来吃就好了。”

  心得:

  简单来说事情是这样的,当年我考的作文题是有关“丝瓜藤”“和肉豆须”的材料作文,自选题目。

  啥?这俩是啥作物?为啥要分辨它们?我是谁?我在哪儿?拿到题目的那一刻,我的脑子里只有一句“这俩作物都是啥”,完全摸不着头脑。

  【关键词:“简单”】

  林赛(河南考生,2010年参加高考)

  难忘重现:作文

  漫画猫吃鱼不捉老鼠。图上显示一只猫捉老鼠吃,餐桌旁的三只猫说:“都什么年代了,有鱼吃还捉老鼠。”

  心得:

  我考试那年,作文题目很是简单,都不用费脑子去理解材料到底想说啥。

  一幅图,三只猫吃鱼,一只猫放弃鱼去扑地上的老鼠,结果被“鄙视”了。

  其实看似简单的题目,写起来并不容易。因为大家写得都比较雷同,想要出新比较难。

  【关键词:“看不懂”】

  阿伟(湖北考生,2015年参加高考)

  难忘题目:数学

  《九章算术》中,将底面为长方形且有一条侧棱与底面垂直的四棱锥称为阳马,将四个面都为直角三角形的四面体称为鳖臑。

  在阳马P-ABCD中,侧棱PD垂直于底面ABCD,且PD、CD长度相等,过棱PC的中点E,作EF垂直于PB交PB于点F,连接DE、DF、BD、BE。(图省略)要求证明P-ABCD是不是鳖臑。

  心得:

  数学题看都看不懂怎么办?并不是在说题目太难、知识点太多看不懂,而是字面意义上的“看不懂”。

  “鳖臑”这样一个生僻词出现在立体几何中。看到题目的那一刻,我以为自己还在考语文。

  【声音】

  高考题目“与时俱进”

  2002年参加高考的河南考生老马说:“我们那会儿考的还是大综合试卷。”当年为了能把握住热点,自己被动掌握了看新闻、听新闻、聊新闻的技能。

  学文的人知识面一定要广。从考题中,你就能知道近些年来自己国家都发生了啥重大事件。

  这出去跟人聊天不也算有个谈资?想想还是有些怀念高考前的那段时光。

  2008年参加高考的河南考生唐天甜说,高考对自己来说真的是一件能感受到国家力量的事儿。

  2008年,中国发生了很多事儿。

  年初的雪灾,年中的汶川地震,再到下半年的重头戏北京奥运。你都可以在当年的高考卷中,发现它们的“痕迹”。

  让她记忆最深刻的就是当年的作文题目,描述的就是汶川地震时,全国联动支援灾区的情形。

  不得不说,高考试卷也是一直在跟着时间的脚步,去“升级换代”的。

编辑:张馨予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