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到渠成共发展】南阳独臂老汉为呵护渠首碧水义务捡垃圾48年

2018年05月29日15:17

来源:大河网

  南水北调工程,成败在水质。中线工程通水4年来,中线工程的水质究竟如何?中线工程采取了哪些措施保护水质?5月28日至6月5日,大河网记者随中央重点新闻网站采访团深入中线工程一线,探寻渠首、河南、河北等地通水4年来,南水北调人为护好这一渠清水背后的故事。

  李进群

  大河网讯(记者 祝传鹏)5月28日,在南水北调中线工程渠首所在地淅川县九重镇陶岔村,身材瘦削、面庞黝黑的独臂老人李进群,在渠首大坝两侧的堤岸走着。只要看见垃圾,他就会躬下腰,用火钳夹起。

  “我在丹江边住了半辈子,对这水有感情,这么清这么好的水,不能让它脏了。” 李进群说,他有个愿望,就是活到老,干到老,干到终身为止。

  1970年,李进群积极响应政府号召,加入到浩浩荡荡的修建渠首闸的民工队伍中,每天挥汗如雨奋战在工地上。5月10日那天,他正在拉车运土,附近一卷扬机突然失控,飞扬的钢丝打断了他的右臂。伤养好后,他没向国家要一分钱,又回到工地上,为工人们做些力所能及的服务。


  据李进群介绍,引丹渠首工程自1969年1月动工,1974年8月渠首闸通水,至1976年建成,包括灌区施工在内,共计完成土石方3470万立方米,混凝土及钢筋混凝土5.5万立方米。如果按宽、高各1米来堆砌工程动用的土石方总量,可以沿赤道绕地球一周半,是举世闻名的红旗渠所动用的土石方总量的两倍。

  李进群说,国家建水库调水是大事,咱得服从国家利益,他失去一支胳膊没啥,只要工程顺利建成就好。


  渠首闸修好后,李进群不能再干重体力活儿了,可心里依然放不下渠首。于是,每天早饭后,他就用左臂夹着铁锹和火钳,像上班一样,义务在渠首护水、捡垃圾……

  每当看到有人往水库扔杂物时,他总会上前板着脸跟人家理论:“丹江口水库是京津人民的‘大水缸’,弄脏了咋喝?

  48年来,无论严寒酷暑、风吹雨淋,他总是拉着一辆装满碎石块的车子,上面放着一把铁锹、一把火钳和一个用来捡垃圾的箩筐,路坏了修路,桥坏了补桥,碰上游人随手丢弃的瓶瓶罐罐,他更是“如获至宝”,捡回家堆在院子一角,攒够一定数量后拉到废品收购站处理掉,然后用卖废品的钱购买铁锹、箩筐、碎石块,从来没有因为修路补桥向镇里、村里伸手要过一分钱。

  谁也不知道李进群到底用坏了多少个铁锹、多少把火钳,利用卖废品得来的钱和自己家里的农业收入,买了多少车碎石块,只看到渠首闸旁边的几条主干道越来越平整,渠首的环境一天比一天好。

  2002年年初,看到渠首老坝旁边的厕所长期无人管理,脏兮兮的,影响渠首形象,李进群便将自家的两只水桶改造成茅桶。从此,每周掏一次厕所成为他的新“工作”,直到2012年4月该厕所被拆除。

  2012年5月,在渠首观景台新厕所建成后,李进群又主动承担起新厕所管理的任务,每天坚持打扫一次,确保干净整洁。


  干这些活儿没有报酬,也没人督促,全凭自觉自愿。面对众人的不解,李进群道出了自己的心声:“我在丹江边住了半辈子了,对这水有感情,这么清这么好的水,不能让它脏了,卫生搞好了,山绿了,水清了,来这里旅游的人有一个好环境,清水送到北京,渠首人民脸上都有光。”

  40多年的渠首守护,李进群成了“渠首百事通”。2014年“五一”期间,媒体来渠首采访,他成为“首席导游员”。在接受采访时,他说得最多的是,文明游渠首,别把白色垃圾留给丹江清水。

  李进群无私为渠首奉献,却无暇顾及家庭。2009年5月10日,李进群的老伴儿感觉头晕乏力,到医院一检查,原来是患了糖尿病和脑梗,需要住院。李进群留下来陪了3天便坐不住了:“我不回去,渠首脏了咋办?”因实在放不下自己的“工作”,第二天一早,他把儿子叫来后便匆匆忙忙回到了工作岗位。

  李进群的事迹传遍众乡邻,感动着周围的每个人。位于丹江水库对岸的湖北省丹江口市女青年熊星是李进群小儿子李保伟的工友,当她听说老人40余年义务护水的事迹后,深表钦佩,在和李保伟深入相处半年后,她欣然走进了这个家庭。

  “父亲是我心中的榜样,我为有这样一位父亲而自豪。未来,我们愿和他一起守护好丹江水,同时也希望通过我们的行动带动更多的年轻人来把这份公益事业做得更好。”熊星说。

  2014年12月12日,南水北调中线工程如期实现通水,那一刻,李进群满是皱纹的脸上露出欣喜的笑容:“今后,我还要继续保护好丹江水,确保一渠清水永续北送。”

  南水北调中线工程通水后,渠首陶岔成了举世瞩目的焦点,来参观的人络绎不绝。为持续保持渠首干净整洁,呵护好丹江碧水,李进群又说服大儿子李保定加入到义务护水的队伍中来。

  “父亲的精神深深地感染了我,今后,我要向他学习,做一名渠首的忠诚守护者。”李保定感慨道。

  谈及无怨无悔做这些事的初衷,李进群动情地说:“当年为了修渠建闸,许多人连命都没了。现在的一切来之不易,所以我最大的愿望就是保护好丹江水,让京津人民可以放心地喝我们这里的水。”

  在李进群的带动下,现在淅川县参加义务护水的年轻人越来越多,一江碧水也变得越来越清。


编辑:史海山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