私占共享单车?小心终身禁骑,情节严重者或遭刑事处罚!

2018年05月29日19:10

来源:大河网

大河报·大河财立方记者陈沛 实习生 贾永标

共享单车为公众带来了绿色便利出行,但同时,也成为了城市公众品德的“镜子”。5月29日,哈罗单车发布消息,已对全国1028个存在不文明行为的注册账户实施冻结,其中282个被永久封号、终身禁骑。

破坏、私占共享单车违法!情节严重者或将受到刑事处罚

事实上,全国范围内共享单车遭破坏、私占案例不在少数。但随意损坏共享单车、独享便利不仅损害市民和企业权益,也触碰法律底线。盗窃共享单车,情节较轻者,依据《治安管理处罚法》将会受到行政处罚;如果涉案金额达到一定标准或者情节较重者,甚至可能将依法被追究刑事责任。

在早前的2018年4月份,哈罗单车通过云端大数据系统监测到曲靖市某辆车被同一个用户长期使用,在派出所介入下这名破坏共享单车的嫌疑人最终被处以10日拘留、1000元以下罚款。这在全国并非个例,与此同时各地相关管理部门也意识到破坏、私占共享单车行为对社会、企业造成的恶劣影响,多起因破坏共享单车而引来刑事追责的案例也说明,各地管理部门及公安机关、企业对此类不法行为严厉整治的态度与决心。

奖惩分明,多举措力促文明骑行新风气

为解决这一难题,共享单车企业也做了不少有益的探索。以哈罗单车为例,该企业制定了分级处理原则。对于涉嫌破坏、私占共享单车的用户,其首先会通过短信、push推送等方式进行多次提醒、警告,期间用户可随时与哈罗单车沟通、反馈真实情况。对于确认涉及并在提醒后情况有所改善的用户,哈罗单车将从轻处理;而依然没有改善行为的用户将受到上述30日封号、永久封号甚至刑事追责等不同程度的惩罚。

此外,对于日常骑行,哈罗单车还上线了信用积分奖惩制度。用户在正常骑行、上报故障、举报违停经后台审核通过后,信用分会增加一分。各城市不定期开展信用分兑换礼品、信用分消费抵扣等优惠活动,均是对用户规范骑行的一种奖励。该企业相关人士透露,未来他们还将继续对破坏、私占共享单车等恶劣行为采取封号、甚至追究刑事责任等措施,并将联合全国多地公安机关、城市管理等部门进行正确引导、规范,以此来持续推动共享单车实现社会正向价值,引导社会文明用车的健康风气。



编辑:王亚辉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