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未成年人检察工作做得怎样?这些数据能告诉你!

2018年05月29日23:08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记者 宋向乐 见习记者 刘杨)未成年人是祖国的未来,加强未成年人司法保护是检察机关的重要法定职责。六一儿童节来临之际,为更好做好未成年人保护工作,5月29日上午,省检察院召开全省检察机关未成年人检察工作新闻发布会。省检察院党组成员、副检察长胡保钢对全省检察机关未成年人检察工作开展情况进行了通报。

  依法严打未成年人犯罪 批准逮捕侵害未成年人犯罪3026人

  2017年以来,全省检察机关认真贯彻落实“教育、感化、挽救”方针,严格执行刑事诉讼法和刑事诉讼规则规定的特别程序,依法、全面打击侵害未成年人的各类刑事犯罪,2017年至今年4月,河南全省检察机关共批准逮捕侵害未成年人犯罪案件2231件3026人,提起公诉3142件4564人。

  胡保钢强调,“要强化法律监督,提前介入重大疑难案件的侦查活动,有效引导侦查取证,确保犯罪分子有罪必罚,罚当其罪。”2017年以来,共监督立案26件,监督撤案33件,纠正侦查活动违法179人次,追捕漏犯39人,追诉漏犯97人,追诉漏罪71件,纠正审判活动违法37件,提出抗诉27件,改判16件,以司法利剑筑起未成年人保护的坚固防线。

  最大限度教育、感化、挽救 全省未成年人不捕率47.24%

  对涉罪未成年人,坚持宽容而不纵容,最大限度地教育、感化、挽救。积极促进未成年人犯罪轻缓化处理,完善“少捕慎诉少监禁”配套措施,有效地预防、遏制、减少犯罪。2017年全省未成年人不捕率为47.24%、不诉率为4.96%,有43名未成年犯罪嫌疑人考上大学。

  为2250名未成年被害人申请司法救助 身体康复221人

  胡保钢强表示,全省检察机关认真贯彻落实“双向保护”的司法原则,探索建立未成年被害人特殊保护和救助机制,建立“一体化”取证机制,推动建立“一站式”取证场所,积极开展心理、医疗、监护、经济、学业、社会公益等6项救助,构建全方位特殊救助体系。2017年以来,全省检察机关建立了23个一站式办案场所,为2558名未成年被害人提供了法律援助,为2250名未成年被害人申请了司法救助,开展心理干预1342人次,身体康复221人,帮助他们有效摆脱了心理阴影。

  加强对未成年人重点群体的司法保护 245.7万余人次接受法治教育

  就在校生犯罪、校园欺凌和留守儿童、困境儿童司法保护等方面,胡保钢介绍说,2017年以来,河南全省检察机关以开展专项活动为抓手,突出工作重点,加强对未成年人重点群体的司法保护,积极回应社会关切。2017年至今年4月,全省检察机关共开展法治进校园5036所,受教育人数245.7万余人次。与省教育厅、省综治办等十一部门联合会签了《河南省加强中小学生欺凌综合治理实施方案》,制定下发了《河南省检察机关校园欺凌整治专项活动实施方案》。

  在“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中,依法严厉打击黑恶势力引诱、胁迫、组织未成年人实施违法犯罪活动、侵害未成年人权益、危害校园安全等犯罪;对涉嫌黑恶犯罪的未成年人,既严厉打击,又依法落实特殊程序,保障合法诉讼权利,公正审查,精准办理,既区别对待,又坚持宽容而不纵容,同时研究采取有针对性的教育、挽救措施,最大限度地保护、感化、挽救。

编辑:谭敏  审核 :史海山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