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银行鼻祖”今遇困!河南292家典当行转型瞄准这三招

2018年05月30日07:26

来源:大河网

| 大河报·大河财立方记者 陈沛


典当行业素有“银行鼻祖”之称,这个存在上千年的古老的行业如今也面临着新形势的挑战。与往年相比,2017年典当行业交易规模萎缩,且下降幅度较大。如何转型升级,也成为本次大会主要焦点。


河南典当行业交易额全国第八


据河南省典当行业协会会长冯俊敏介绍,截至2017年底,河南省共有典当企业292家,分支机构13家,注册资本52.5亿元,典当总额130.1亿元。河南省用全国3.2%的注册资金贡献了全国典当总额的4.5%,并为中小微企业提供融资服务5万多次。


从行业年度排行榜看,2017年全国37个省市典当行业景气度,河南排名第16位。从交易额度来看,河南排名全国第8位。


“如今的典当行已经‘脱胎换骨’,其本质是社会服务型行业,不再是单纯为解决生计问题的消费性融资,而是成了广泛发展经济、支持生产、活跃流通、方便群众的生产性、经营性行业,从旧社会的当铺彻底转变成监督严格、经营规范,为中小微企业、个体工商户及个人提供短期融资服务的特殊工商企业。”河南省典当行业协会秘书长郭天勇说。


目前,河南省典当行99.6%是民营企业,为吸收民间资本回归实体经济,抑制民间非法金融发挥了积极作用。


互联网冲击+高成本,全行业效益大幅下降


“目前来看,典当行业存在的主要困难和问题是全行业效益大幅下降,化解存量业务风险压力巨大,新的业务特色还在艰难的探索中。”冯俊敏总结。


一方面,随着互联网科技进步,公众获得贷款的信息更充分,渠道更加多样化,典当行业的发展空间被挤压;另一方面,典当企业房租成本、人力成本及营销成本在不断上升,盈利能力持续下滑,甚至产生亏损。


不过,典当行业也有其独特的行业壁垒。“去银行贷款,申请流程往往需要一段时间,对急需用钱的中小微企业主乃至个人有诸多不便。但在典当行,因为有物品做抵押,当场便可拿到钱款。”郭天勇认为,典当行的类金融以及物品流通作用,是普惠金融中重要的一环。


随着竞争加剧,市场中优胜劣汰现象将更加突出。不少典当企业开始重视特色化、专业化、精细化经营发展,行业连锁化程度逐步提升,集团化发展格局开始显现。


应对行业困境,河南典当行业祭出“三板斧”


目前,80、90后已经成为典当行业的主要客户群体。在面临行业转型的关口,河南典当行业根据客户群体特点,开始通过“互联网+”等方式,深挖行业“护城河”。


第一招:拥抱“互联网+”,简化交易流程


典当行业开始涌现在线典当、在线续当、在线赎当、网络支付、风险管理、资产处置等一系列创新服务,一些优秀的典当企业和科技服务企业开始崭露头角。


河南不少典当企业成绩卓越,在年度互联网典当服务中,河南融汇排名全国第16位,郑州绿城、郑州恒盛、郑州恒裕、河南恒基、河南天润、郑州融圆、开封金隆、河南福源、洛阳广信均位列全国百强。


第二招:积极拓展大额业务应急借款


大额业务50万元以上典当占据85%份额,而50万以上的大额业务恰恰是互联网及一些新型金融机构所不能做的,这也是典当业的行业“护城河”,不少企业也积极拓展大额业务板块。


第三招:拓展闲置物品变现


随着消费者购买力的提升,个体手中可供流通的存量消费品持续增加,然而在一些高价值二手交易存在四大壁垒:交易信任难,评估鉴定难、售后服务难、体验差。


典当行业作为特殊的商品流通渠道和流通方式,拥有大量的评估鉴定师、线下门店覆盖广的优势,更利于闲置物品变现。


“正因为如此,典当行的名品尽管多数是二手货,但却成了很多人‘淘宝’的好去处。”郭天勇说。


编辑:杨剑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