利用区块链技术,鲜易控股与中信银行做了这件大事……

2018年05月30日19:09

来源:大河网

大河报•大河财立方记者 陈沛

如果你有一批机器设备,你可以轻易的满足金融机构的授信放款,但如果是一批容易变质的生鲜产品,则可能面临融资难的问题。

面对生鲜行业货品价值、品质难以标准化的问题,长期致力于构建智慧生鲜生态圈的鲜易控股利用区块链技术等手段,与中信银行携手打造智慧金融供应链新模式。

区块链技术如何为生鲜行业赋能?双方合作又能为生鲜行业带来哪些惊喜?

合作:13年合作再升级,联手布局智慧金融供应链

5月30日,大河报•大河财立方记者从鲜易控股了解到,鲜易控股旗下众品股份与中信银行郑州分行达成战略合作,除原有的业务领域双方继续保持深度合作外,双方将携手探索“全透明、自动化的智慧金融供应链”新模式。

中信银行是国内领先的全牌照的股份制银行,鲜易控股脱胎于众品食业,是国内食品行业一二三产高度融合、协同发展的生态型企业。

据介绍,鲜易控股与中信银行的合作已经长达13年之久,从单一的信贷资金合作到全面金融业务合作;从众品单一板块合作,到中信银行与鲜易控股旗下各个板块的全面合作,都是基于双方的战略共识。

中信银行行长方萍表示:“中信银行肩负着实业兴邦的社会使命,而鲜易控股致力于引领生鲜食品产业升级,在这种战略共识的驱动下,双方开启‘共创共享共赢’的全面合作是水到渠成。”

鲜易控股董事长朱献福对此次合作信心十足:“中信有专业的金融服务,而鲜易控股深耕生鲜食品领域25年,对行业深度认知并能够精准预见,这次战略联姻,是破解国家产融结合大课题的关键之举,真正在为生鲜食品行业参与者谋福利,也将为智慧生鲜供应链生态圈赋能”。

案例:区块链技术,破解生鲜行业融资难题

“生鲜行业的供应链参与者,往往面临融资难的问题,这是无法避免的行业痛点。”鲜易控股CFO副总经理陈龙告诉记者,随着金融去杠杆,资金信贷矛盾进一步加剧,融资成本越来越高。

据了解,供应链参与者普遍存在小、散、脏、乱、差的局面,且都是轻资产运作,无法满足传统金融机构的授信放款条件。同时,生鲜行业大多不是现货现款,回款及时性和准确性差,行业从业者自有信用维护难度大。

“最重要的是生鲜食品容易变质,货品的价值和品质无法标准化,货物交易和交付环节难监管,大多数金融机构难以风控,选择不放款。”陈龙表示,对于深耕生鲜行业25年的鲜易控股来说,可以依托鲜易金融科技平台,利用区块链技术,提出解决方案。

陈龙举例告诉记者,如果鲜易控股智慧生态圈内的客户拥有一批价值百万元生鲜产品,因为资金链紧张需要融资。按照往常的途径,往往无法寻求金融机构的放款。

如今,鲜易控股可以通过众品SAP采购系统,了解这批货何时、何地、多少价格采购;通过鲜易控股的云仓储得知其货物放置的仓库、保存状况,确定其价值;同时还可以通过鲜易通和鲜易网在线交易系统得知该客户平时出货的周期和交易量,综合判断客户出货能力和还贷能力。

“通过鲜易控股体系内的区块链数据,依靠区块链分散式、不可更改的特性,多方印证客户信用程度,并通过鲜易金融科技平台为客户增信。”陈龙表示,鲜易金融科技平台可以为客户提供存货质押监管,货值保障等各项服务,从而为交易的信用提供最直接的保障。合作银行充分了解客户情况后对客户进行放款,从而解决融资难题。

未来:三大战略为生鲜供应链全面赋能

当然,上述利用区块链技术仅是鲜易控股与中信银行在智慧供应链金融的一个探索方向。未来,双方将进一步拓宽在鲜易供应链投资、融资领域、鲜易供应链金融具体业务领域、鲜易金融科技平台的搭建及运营、线上结算支付和资金安全托管等领域开启全面合作之旅。

●鲜易控股借助金融科技平台,通过标准化的客户在线系统模板,对行业内中小微客户的需求进行初始化梳理,把相应客户的资产数据化,形成数据资产,数据资产在资产端、平台运营商、资金端之间数据共享,让每一笔业务形成资产包在相关利益者可以自由穿透。

●鲜易控股以鲜易金融科技平台为桥梁,对资产端的个性化散装的需求进行“包装、翻译、修正”,同时结合鲜易控股体系内的区块链数据(众品SAP采购系统,鲜易通及鲜易网在线交易系统,鲜易供应链的PAAS平台及WMS系统),对需求进行增信,从而为资金端识别有效需求,而对于资产端来说,平台同时将某一个需求对接给多个资金端,构建资金端与资产端之间的“N-平台-N”的关系。

●为了保障融资的用途真实可控,鲜易金融科技平台将结合鲜易供应链全国网络化的云仓资源布局,为资金端的合作伙伴提供存货质押监管,货值保障等各项服务,从而为交易的信用提供最直接的保障。

鲜易金融科技的价值未来还将更加凸显。朱献福表示,“生鲜食品产业+金融血液”全面融合,必将为绿色生产产业生态健康和谐发展赋能。

未来,行业数据+企业数据+征信数据将共同构成“行业大征信数据”,行业征信数据进一步将形成数据产品和数据数据资产,将全面提升数据资产在金融领域的巨大价值。


编辑:王亚辉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